六盘水火车站内人来人往。

六盘水火车站内人来人往。

  中新网贵州新闻(李文智欣 邓紫睿)日前,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正式启动。六盘水车务段积极做好各项保障措施,强化与旅客互动交流,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连日来,六盘水火车站现返乡人潮,他们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和去省外过年的民众。候车大厅里,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书写、赠送春联和“福”字,为出行的旅客送上一份专属的新春祝福。

工作人员为出行旅客赠送春联和“福”字。

工作人员为出行旅客赠送春联和“福”字。

  旅客刘清妹开心地说道:“最近快过年了,感觉六盘水春运的氛围非常浓厚。这边的工作人员挺热情的,为了旅客更好地乘车,他们随时都在为我们解答问题、提供帮助,不仅如此,我还收到了我们六盘水赠送的旅游地图和春联,十分暖心。”

  今年春运,为应对客流高峰时段,六盘水车务段招募了20名青年志愿者协助车站维持进站、检票和候车秩序,帮助服务旅客进出站、解答旅客问询、帮助搬运行李。此外,车站还特别为学生、务工返乡人群、老年人等各类特殊重点旅客做好了各项服务。

火车站内旅客们正在排队检票进站。

火车站内旅客们正在排队检票进站。

  “今年我们还做好了特殊群体的服务,专门设立了学生专窗,满足学生的购票需求,也设立了务工专窗,满足精准购票服务需求。此外,我们还保障了脱网人群的服务,同时支持现金和线上支付,为不便购票的旅客提供了一些必要的帮助。”六盘水车务段六盘水站副站长游慧介绍道。

  为应对春运期间的大量客流,六盘水车务段通过普速坚持车次分区、集中候车、充分引导、重点优先、有序上车的“二十字候乘组织法”,高铁坚持定点候检、内外联控、有序乘降的“十二字组织原则”,合理划分区域抓好秩序维护。

六盘水火车站。

六盘水火车站。

  “目前我们有4个售票窗口,在客流量增多的时候,我们会安排一个大客流的分流区,方便旅客有秩序地买票进站。同时我们增加了许多引导人员、安检的手检人员、可以更加高效地引导旅客乘车,还安排一批志愿者,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游慧说。

  今年春运期间,六盘水车务段预计发送旅客85万人次,日均发送2.125万人,同比2023年增加7万人,增幅8.97%。(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