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走出大山的农家娃,是学成后的农学博士。自2023年同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和贵州省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履职,把百姓关注、关心的热点及时带到“两会”上,用科技为传统农业赋能,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他,就是贵州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钟山区双戛街道中箐村四组村民李世瑶。

李世瑶指导村民种植草莓。

  李世瑶指导村民种植草莓。

  来到李世瑶的草莓基地,他正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群众说家长里短,积极回应群众疑惑,为开好省人代会收集民情民意。随后,李世瑶走进草莓种植大棚里,给务工的村民介绍冬季草莓种植的技巧和方法,并对草莓进行测糖、拔草和一些低温天气下的应对工作。

  “作为人大代表,要主动了解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把他们的问题带到两会上,把两会出台的好政策在基层老百姓中进行宣传,同时也发挥自己人大代表的作用,带着老百姓一起发展产业、促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李世瑶说。

李世瑶(右一)收集村民民意。

  李世瑶(右一)收集村民民意。

  从小就在中箐村长大的李世瑶是典型的农家娃,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勤学苦读,成为了一名农学博士。2017年,李世瑶放弃了高薪待遇,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回报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这些年,他带领着乡亲们通过筛选优良品种、创新种植技术和模式等科技手段,发展草莓、西瓜、鲜食玉米等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夏玉米+冬小麦”“草莓+西瓜”节约化的轮作种植实验。

  同时,李世瑶牵头成立的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务工的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费,每天还有额外收入。村民们不仅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日子还像蜜一样越过越甜,他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草莓博士”。

李世瑶查看草莓长势。

  李世瑶查看草莓长势。

  “我们在这边上班,一天有80块钱,主要工作是采摘草莓,除草。”钟山区双戛街道中箐村四组村民刘琴说。

  “在建设合作社之前,基地的50多亩土地闲置10来年,老百姓没有一分收入,合作社以500元每亩的价钱流转老百姓的土地,并且优先解决老百姓的就业,我们还将销售收入的25%作为他们的绩效,这样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发展的动力。”李世瑶说。

  “去年的两会上,我提出了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和农业科技新品种、新技术在基层农村的运用等方面建议。通过平时为老百姓传播农业技术,我们自己也举行了几次农技培训,带着他们一起发展。今年我主要关注加大农业科技在基层的运用和加大农业服务社会化等方面的建议,因为我们钟山区的小农户多,为他们提供社会化服务,让新品种、新技术在基层集成应用是今后方向。”李世瑶介绍。

  “我们希望通过服务中心+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发展,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就业,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李世瑶表示,他将继续立足钟山区的立体地形和立体气候的特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用原生态、高品质、无污染的农特产品赢得市场青睐,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李文智欣 邓紫睿)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