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彭也) “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不断加强现代农业特色建设,以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为重点,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和品牌化。”18日,在中共六枝特区委宣传部召开的打造“六枝六味”区域公共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新闻发布会答记者环节时,特区农业农村局业务股负责人钟文诗介绍了特区为打造“六枝六味”区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些列举动措施。

  持续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建设。持续加大对知名农业企业产品及区域地理标志农产品等公共品牌的培育扶持力度,提升农产品的品牌附加价值。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12个,包括茶叶10.71万亩、刺梨15.97万亩、猕猴桃3万亩、特色经果11.6万亩、蔬菜28.5万亩(含辣椒2.58万亩)、食用菌7030万棒(亩)、中药材3.9万亩、特色林业2.8万亩,年出栏生猪30万头、肉牛3.6万头、羊4万只、家禽360万羽。

  持续推进特色产品建设。全区已获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35个、有机产品认证11个,地理标志产品11个。包括九层山茶叶、虞青黄金芽、滴水滩茶叶、基地红心猕猴桃、月亮河有机米、绿色食品菜籽油及绿色食品大米、牂牁江沃柑、月亮河青脆李等产品。

  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23年,共计完成农产品监督抽查852个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5个批次(5个均为蔬菜产品),合格率达99.51%。风险监测174个批次,合格率达100%。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完成检测22150个批次,合格率达99.84%。

  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强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物联网等信息体系建设,选派19名科技特派员到村到企开展技术服务指导。聚焦猕猴桃、茶叶、蔬菜、水果、粮油等产业,推进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全区种植业智慧农业覆盖面积达6521.8亩,养殖业智慧农业圈舍面积达37266.8㎡,累计建成物联监控系统5个、产地冷库22个。

  据了解,特区“六枝六味”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自2022年策划启动以来,逐步实现“郎岱酱、月亮河鸭蛋、牛场辣椒、岩脚面条、落别樱桃、毛坡大蒜、九层山茶叶”等地理标志产品市场营销推进,不断提升“六枝六味”品牌影响力。未来将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宣传上重点发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