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水城区坚持“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多干多补、不干不补”的原则,以中药材、蔬菜、畜禽等产业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类资金对自愿发展种养殖产业的脱贫户、监测对象进行产业奖补,有效激发脱贫群众产业致富内生动力,带动乡村产业“活”起来。

  以组织为“纲”,注重政策宣传“聚民心”。成立农业产业奖补项目工作小组,充分发挥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帮扶力量,通过入户走访、电话等方式对脱贫户、监测对象开展“不落一户、不少一人”走访,公开宣传产业奖补政策、补助标准、奖补对象等信息,提高脱贫群众政策知晓率,进一步激发其内生发展动力。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走访宣传200余次,政策知晓率达100%。

  以审核为“要”,执行程序公开“安民心”。由种养殖户自行申请,村支两委深入田间地头、圈舍棚栏对其发展产业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当场确认签字并留存验收照片进行验收。同时,各乡镇(街道)成立复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抽验复核工作,复核验收合格的,经村支两委会议确定后公示5天无异议上报所在乡镇(街道)再次逐一核实,确保申报资料真实、准确。截至目前,已对30个乡镇(街道)上报的数据汇总,达到奖补条件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共20993户,需奖补资金2668.74万元。

  以服务为“重”,帮助群众申报“暖民心”。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帮助脱贫户、监测户根据其产业发展情况填写产业奖补申报表,完善产业种类、数量、收入和申报奖补金额等信息,鼓励脱贫户、监测对象通过发展产业稳定提高家庭收入,使其从思想上“要我种”“要我养”转变到“我要种”“我要养”,真正从根本上激发农户发展种养殖产业积极性。截至目前,超前谋划2024年不低于8000万的产业奖补项目,制定每户最高奖补3000元的标准。

  以落实为“本”,确保奖补到位“得民心”。明确专人负责,紧盯产业奖补申请、验收全过程,并根据验收结果通过财政惠民一卡通一次性打卡兑付到户,确保扶持资金落到实处。同时,奖补以户为单位,奖补资金可根据种养殖产业进行累加,奖补额度设立上限,每户最高奖补1500元。截至目前,共奖补农户15806户(脱贫户15281户,监测对象525户),奖补资金2037.087万元,惠及“万元以下”低收入人口1359户,奖补资金171.435万元。(谢勇勇)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