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六盘水市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决赛26日开赛,40个参赛团队同台竞技。

  本届大赛以“激发创新活力 建设幸福凉都”为主题,由六盘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盘水师范学院共同主办,六盘水市就业局、各市(特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盘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承办。

  大赛旨在通过搭建赛事平台,积极整合创新创业要素,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创,激发创业创新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并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支持创新创业,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全力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双创”的决策部署。

  本届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3个专项赛),重点招募对传统产业进行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的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项目,以及符合六盘水发展战略的新兴产业项目。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主要面向全市各领域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面向高校和职校、技工院校的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劳务品牌专项赛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乡村振兴专项赛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

  本次大赛分为宣传报名、报名审核、市(特区、区)级海选推荐、市级决赛4个阶段。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六盘水市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市(特区、区)人社部门、各类高校组织项目参赛。经过项目征集、市(特区、区)海选推荐,共遴选出40个项目进入决赛,其中包括主体赛16个项目、专项赛24个项目。

  大赛配套开展“一训、一展”(项目辅导培训、项目成果展)活动。为晋级决赛的参赛企业(团队)提供路演培训、相关赛事工作咨询等服务,提升项目竞争力。同时,围绕近年来六盘水市创业创新项目取得的成果、重大历程回顾、创业创新保障、参赛项目展示等篇章,全方面、多视角展现六盘水市创业创新风采。

  各赛道参赛团队经过激烈角逐,5个赛道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其中,贵州骁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六盘水楷桦永兴养老管理有限公司等5个参赛项目斩获一等奖;贵州盘誉泰合机械有限公司、贵州易锋拓展培训有限公司等10个参赛项目获二等奖;贵州探新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二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10个参赛项目获三等奖。

  下一步,赛事主办方将持续做好参赛项目的跟踪服务,将获得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队伍列为重点跟踪扶持对象,通过创业孵化园等载体加强项目孵化和培育,加强创业导师指导和投融资对接,将本届大赛挖掘出的高质量、有创意、可落地的优质创新项目,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助力产业转型的新动能。大力宣传大赛中涌现出来的创业典型,持续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做好第六届“中国创翼”大赛的筹备工作和项目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