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基地。黄庆松 摄

  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基地。黄庆松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5日电(蒲文思 黄庆松)经过三年休垦、土壤改良和净化,引进26个试验品种并择优出适合种植的15个品种,2022年启动规模种植,2023年荣获“国家香药草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称号……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打造“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基地”,以香药草产业融合“种、赏、销”发展,走出一条独具当地特色的“芳香+”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基地金盏花迎来盛花期。黄庆松 摄

  基地金盏花迎来盛花期。黄庆松 摄

  秋日,走进保华镇海螺村的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基地,一朵朵橘红色的金盏花成片绽放,随风摇曳,为山乡增色不少。田间地头,三五成群的村民正怀抱纸箱忙着采收鲜花。

  “现在是金盏花盛花采摘期,我家就住在基地附近,每天给公司采摘鲜花,一天有近百元的务工费,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海螺村村民张桂书告诉记者。

村民在基地采收金盏花。黄庆松 摄

  村民在基地采收金盏花。黄庆松 摄

  低纬度高海拔,光照充足,病虫害少,山地土层较厚,土壤含有机质较多,适合芳香作物生长——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海螺村借势打造“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基地”。

  “有企业来到我们村考察,发展香药草种植,如今不仅带动了我们农民就业,也让我们了解到香药草的高价值,这比以前我们种玉米、土豆的效益要好得多,现在不用外出务工,从种植到采收,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有稳定的收入。”海螺村村民陈俊英如是说。

村民在基地采收金盏花。黄庆松 摄

  村民在基地采收金盏花。黄庆松 摄

  “目前基地种有金盏花、黑种草、柠檬马鞭草、罗马洋甘菊等品种,金盏花种植面积达300亩,下一步还将探索新品种引进种植,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就业增收。”贵州汇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职员、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基地管理人员刘鸿告诉记者。

  贵州汇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六盘水高新区招商引资的企业之一,为六盘水台资企业贵州百特亚农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2019年,贵州百特亚农业有限公司在海螺村流转农户土地1000余亩进香药草示范基地打造,涉及海螺村130户、发箐村16户农户。

村民在基地采收金盏花。黄庆松 摄

  村民在基地采收金盏花。黄庆松 摄

  近四年间,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基地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运作模式,由企业实施、村党支部带头、村级合作社参与,鼓励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基地务工增加经济收入,企业亦提供种苗和技术,为零散种植农户提供指导服务。

  与此同时,基地通过创立香药草标准生产模式,组织村民进行标准化种植培训,建立香药草生产质量追溯体系,并邀请台湾农业专家常驻基地开展试验和指导,实现了香药草从种植到销售全过程规范化、标准化。

采收的金盏花装车运至加工企业。黄庆松 摄

  采收的金盏花装车运至加工企业。黄庆松 摄

  “我们大部分种源和种植技术都源自台湾,2022年,我们成功引进台湾上市企业‘台湾佰研生物科技公司’成为合作伙伴。目前种植的香药草品种生长情况和品质均超出预期,品种成熟后将用于制作化妆、美容类产品,主要出口欧盟国家。在今后发展中,我们力争将国内香药草原料以六盘水作为货物集散中心供给国际市场,让越来越多的农户从中受益。”贵州汇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海螺旺斯香药草种植基地主要负责人张钟惠表示,结合芳香作物的观赏价值以及当地特色文化,还将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潜力,开发休闲娱乐项目,将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停车场、民宿等配套业态,对现有机耕道进行“适旅化”改造,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实现“一项带多元”,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