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2023海坪彝族火把节正式点火,来自贵州省内外的游客与当地彝族同胞齐聚一堂,载歌载舞,激情狂欢。

  “火把节”是彝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廿四,彝族同胞都会穿上节日盛装,手拉手围着熊熊篝火翩翩起舞,共同庆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海坪彝族火把节自1994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9届,成为凉都消夏文化节的一张名片、六盘水文化旅游的亮点,每年火把节期间,都吸引上万游客前来狂欢,今年也不例外。

  当天一大早,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游客不断汇集到海坪彝族小镇,逛农特产品展销会、民族服饰展销会,品尝特色美食、体验民族风情,静待火把点燃、篝火狂欢。

  下午2点,迎宾仪式开启,热情好客的彝族男女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分别站在火把广场“银门”“金门”“铜门”三道迎宾通道两侧,唱起欢快的彝家敬酒歌,向宾客敬拦门酒,欢迎大家远道而来。

  走进火把广场内,在开场秀《男儿当自强》背景音乐声中,汽车过身、头撞石碑、千斤顶、缩骨功等武术、杂技表演等先后登台,观众尖叫声、呐喊声响彻全场,赞不绝口。

  “海坪彝族小镇风景秀丽,气候舒适,民族风情浓郁,彝族同胞热情好客,火把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看点十足,让我大开眼界。”来自昆明的游客邓先利开心地说。

  晚上8点,夜幕降临,人们期待已久的非遗展演、文艺汇演准时登场,灯光秀,《铃铛舞》《撒麻舞》《婚嫁舞》《山水贵客》《情满贵州》等极具民族韵味的歌舞表演先后登台亮相,一支支奔放的舞蹈,一首首动听的歌曲,让到场观众目不暇接,如痴如醉,大呼过瘾。

  紧随而至的无人机表演秀更是将整个火把广场的欢快气氛推向了高潮,无人机组成的字样和图案美轮美奂,现场观众的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

  晚上9点半,彝族火把节最吸引人、游客参与度最高的“篝火晚会”正式开始,经过取火环节之后,彝族神圣的篝火被点燃,同时也点燃了现场宾客的激情,他们与彝族同胞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围着篝火尽情欢舞、呐喊、跳跃,整个现场变成了火的海洋、欢乐的海洋。

  “我是前两天从重庆来六盘水避暑的,听说海坪火把节很热闹,很有看点,今天特意前来亲身体验,确实不错,明年还要来。”重庆游客谢常娟表示。

  据了解,在今年的海坪彝族火把节系列活动期间,先后举行了斗牛等民俗体育竞技活动、水城农民画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拍卖会、美食会,贵州农特产品、民族服装、非遗文创、网络直播旅游商品等特色商品展销会,全方位展现水城民俗特色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郭坤)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