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水城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煤炭产业进行“脱胎换骨”改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煤炭产业逐步走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多元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保兴煤矿。陈婉莹 摄

  保兴煤矿。陈婉莹 摄

  位于水城区都格镇的保兴煤矿是贵州久益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生产矿井之一,始建于2000年,当时不过是一家年生产能力只有3万吨的小型煤矿,2014年以来,得益于煤炭产业的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保兴煤矿不断发展壮大。现如今,保兴煤矿已经成为一家矿井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50万吨的中大型煤矿,企业的规模变大了,发展活力也增强了。

  都格镇保兴煤矿矿长陈仕杰告诉记者:“通过兼并重组,保兴煤矿实现了矿井的规模化和规范化开采,提高了综采能力和回采率,矿井的安全措施更加完备,也为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奠定了基础,矿井的‘两化’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活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2013年以来,水城区进一步加大关闭落后小煤矿的工作力度,并对煤矿进行兼并重组,深入推动煤矿企业进行资源优化整合,不断提升煤矿单井规模,煤炭产业向着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迈进。

  “通过深入开展煤矿兼并重组工作,水城区煤矿数量从99个减少到56个,煤炭产能逐步提升到3300万吨/年,构建起以大中型煤矿为骨干、优质产能煤矿为主体的煤炭供给新格局,煤矿平均单井规模及产量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煤炭资源总体开发布局更加优化、产能释放更加充分、保供能力显著增强。”水城区能源局副局长何棚介绍。

恒普煤业。陈婉莹 摄

  恒普煤业。陈婉莹 摄

  在深入开展煤矿兼并重组工作的同时,水城区还大力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同样位于水城区都格镇境内的贵州盘江恒普煤业有限公司各掘进工作面机械化水平已达到100%,并建设有1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矿井生产辅助智能化系统计划于2023年8月下旬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

  贵州盘江恒普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说:“辅助系统机械化、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形成后,实现了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本质安全型矿山。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成前,单班需要20人左右,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后,单班人员8人左右,能够在地面控制中心控制台实现工作面设备的单机或集中操作‘一键启动’。”

  对煤矿企业来说,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不仅能实现减人增效的目标,更重要的是为矿井安全生产创造了更有利条件,更好地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恒普煤业指挥中心。陈婉莹 摄

  恒普煤业指挥中心。陈婉莹 摄

  “智能化项目实施后,设备出现异常系统能自动报警,调度员和操作员能对矿井主要设备实现远程控制,当设备出现异常或需要及时启动设备时,地面操作人员能够及时开停设备,能够有效避免瓦斯超限等情况,提高矿井安全系数。”杨勇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水城区就持续优化煤炭生产技术结构,大力推进煤矿机械化和智能化建设工作。目前,水城区32个正常生产煤矿均已实现采煤机械化率和辅助系统智能化率两个100%,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

  何棚说:“通过机械化、智能化改造,一是实现了系统远程操控功能和快速处置,向‘无人则安’的目标迈进。二是减少作业人员的数量,大幅度提升产能,实现了减人增效。”

  正在建设中的水城区煤炭储配中心严格按照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煤炭储配基地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静态储煤能力120万吨、年吞吐量500万吨以上,在提升区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时,也能优化本地区煤炭产业布局、完善煤炭产业配套服务功能,为水城区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地面监控中心。陈婉莹 摄

  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地面监控中心。陈婉莹 摄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深入推进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煤矿‘六个一批’分类处置,进一步优化煤炭资源开发布局。按照‘规模化、智能化、专业化’原则,着力培育优强煤炭企业,加快完善煤炭产业链条,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助推全市、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何棚表示。(张浩 陈婉莹)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