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青年歌手陆林溪推出歌曲MV《思念的歌谣》,歌词叙述了彝族男女之间淳朴的爱情故事,MV展现了六盘水市盘州市壮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彝族文化。

  “写这首歌,我构思了许久,从写词到完成MV的拍摄,一共用了5年的时间。”陆林溪告诉记者,歌曲所费时间之所以那么久,是因为自己想更好地展现家乡的彝族文化。

  陆林溪,今年30岁,盘州市淤泥乡人,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现在是一名贵阳市演艺集团的歌唱演员。

《思念的歌谣》片段。

  《思念的歌谣》片段。

  据陆林溪介绍,这首歌曲所叙述的是彝族男女之间淳朴的爱情故事,MV的内容则真实还原了彝家儿女勤劳善良,彝族人民热情好客,彝家儿女淳朴真挚的幸福画面。此次推出歌曲MV《思念的歌谣》,是希望通过歌唱的形式来宣传彝族文化,推广自己美丽的家乡,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盘州市的彝族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对于为何会选择成为一名歌唱演员?陆林溪告诉记者得从自己小时候谈起:“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小就喜欢唱歌,也喜欢创作。”陆林溪说,正是因为这个爱好,自己才走上歌唱演员这条路。

《思念的歌谣》片段。

  《思念的歌谣》片段。

  一直以来,陆林溪创作的方向主要以流行歌曲为主,作为一名彝族歌手,他也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把彝族音乐和现代音乐结合,让更多人听到不一样的彝族音乐,让更多人能接受这种新的尝试。“这次创作这首歌曲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新尝试,也是一种挑战,第一次创作偏向民族风格的歌曲,其实我不确定我的思路是否正确,听众是否会喜欢,但这却是我一直想做的事。”陆林溪坦言,对于推出歌曲MV《思念的歌谣》,自己也有着忐忑之心。

  陆林溪说,歌曲的内容也可以说是自己的一种经历,小时候家乡很落后,父亲为了家庭外出打工,母亲都是留守在家里带小孩和照顾老人,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母亲的肩上,父亲一出去就是一年,等到过年才能回到家乡和家人团聚,总是聚少离多,每每过完年父亲要离开,母亲都会掉下不舍的眼泪,看着父亲离去的背影,母亲内心是伤心和不舍的,隔着一山又一河,盼来日出又日落,希望父亲能早日平安归来。

  于是,这首叙述彝族男女之间淳朴爱情故事的歌曲诞生。

  “我是一个家乡情结比较重的一个人,我爱我的家乡和我们的民族文化。”陆林溪说,家乡有着古老的彝族古歌和彝族山歌等文化,作为一名歌手,用这样的方式宣传推广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和文化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传承本民族文化亦是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歌唱演员的使命和义务。

  同时,经过这次尝试,在今后的创作中,陆林溪想把更多母语歌曲融入流行乐当中来,让更多人听到不一样的彝族音乐。他也希望更多像自己一样的青年歌唱演员,为自己的家乡歌唱,创作出更多关于家乡的作品。

  最后,陆林溪还向大家“安利”起自己的家乡六盘水:“我的家乡六盘水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号称中国凉都。这里有凉爽的天气和淳朴和热情好客的人民,它不仅是一个避暑胜地,也有很多美食和景点都值得大家来打卡,在彝族火把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诚挚地邀请大家来我的家乡凉都六盘水做客,一起欢度彝族火把节!”(顾冰洁 视频及图片均由陆林溪提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