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山秀德湖清,群贤毕至襄盛举。7月11日,贵州省能源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去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能源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坚持‘富矿精开’”“深入实施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特别是围绕煤炭产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从业人员专业化”。当前,六盘水市正抢抓煤及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四链融合”,加快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迫切需要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能源产业工人队伍。

  贵州省能源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成立,从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教学装备和职业能力评价等方面,构建完备、系统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打造集技能培训、技能评价、技能竞赛、技能交流、工匠精神传播等为一体的综合型高技能人才培训服务载体,对于加快“技能贵州”建设,构 建完善贵州职业教育服务新型工业化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体系具 有重要意义。

  该培训基地的培训类别主要有能源企业新进人员岗前培训、能源企业在岗技术技能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能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职业等级认定培训、能源企业管理人员示范培训和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培训等。

  “贵州省能源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六盘水,将为六盘水市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对促进‘技能贵州’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巍在致辞中表示,将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清单式项目化对基地建设发展给予支持,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早日落地;同时,以此次授牌为契机,聚焦重点行业技能人才供给、重点人群技能人才培育、定点机构紧缺工种培优,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大力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升级,加快打造与职教发展同向、与产业发展同轨、与社会发展同频的能源产业技能人才培训体系,为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作出新贡献!

  “建设贵州省能源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落实2022国发2号文件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具体实践,为贵州能源产业发展搭建了人才培训平台,同时,给学院带来了新的更大发展机遇。”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芳表示,将按照“工学一体、产训结合、引领示范、高质量发展”原则,着力打造集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技能评价、技能大赛、技能交流、工匠精神传播等为一体的贵州省能源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高地,助推全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最后,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向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授予“贵州省能源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牌匾。

  当天,省、市相关领导、各企业代表一行还参观了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实训基地,并看望企业实操培训学员。(周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