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养育一方茶叶,一方茶叶致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水城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深度挖掘“早春”资源,瞄准中国早春茶引领品牌的目标,做强“水城春”品牌,做大茶叶产业,以此促进乡村振兴。

  在水城区南部农业产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进安置点的千名群众,在一座座茶山中逐渐致富。水城区南部园区发展茶叶种植3.5万亩,一天可以容纳1000多人在基地上采茶,搬迁群众通过在茶叶基地上务工获得收入。

DSC_1424.JPG

  茶叶基地里,茶农们正三五成群,穿行在茶垄之间,手指在茶树间不停地翻飞,娴熟地将一个个嫩绿新芽采摘下来,放入身上的茶篓内,整个山间弥漫着茶叶的清香。通过在茶叶基地务工,从顺场乡搬到这里的村民黄方吉日子越过越好。

  “以前在老家主要种植玉米、土豆,一年到头赚不来几个钱,搬过来之后,在家门口就能采茶,一天收入80元左右。天气阴我就来得迟一点,天晴我就来得早一点。仅仅采茶,一年就有6000元左右收入。这里,茶叶是‘金叶子’,靠采茶,很多人家里添置了电视、电炉、冰箱等设备。”黄方吉说。

DSC_1418.JPG

  而在水城区勺米镇坡脚村茶园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一垄垄一米多高的茶树吐露新芽,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淡淡的茶香。这些天,勺米镇坡脚村村支书张云来到茶园基地,为前来采摘茶青的工人讲解采茶技巧。

  “去年秋冬以来,我们就对茶园进行了规划,按照生态有机的理念来打造,对茶园松土、深耕、施肥。所以今年的茶青长得很快,相对去年来说,今年的茶青提前了十天开采。”张云说,采茶工人每天现采摘的茶青,经过统一称重后就可结算工钱,“单单茶青采摘费用,我们每年就要支付30多万元,加上修剪、施肥、除草等工序,能够带动周边群众400户人增产增收。”

  一直以来,水城区就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但多是“小打小闹”:种植分散、加工能力不强,品牌“各自为政”。为将茶产业做大做强,水城区靠山吃山,念好“山”字经,水城区深挖“水城春”的疗养功能,把茶产业发展同康养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释放康养价值;加快充实茶叶种质资源库,在现有乌牛早等品种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本地品种、引进其他适生品种,从源头壮大春茶“家族”。

  一杯清茶、一种态度,一份情怀、一份担当。2023年,水城区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2万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茶叶产业已经覆盖4万多名农民。茶农通过茶叶的种植和服务,鼓起了腰包。通过测算,水城区今年预计茶叶产量约200吨,产值约2亿元,茶产业成为水城区乡村振兴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