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媛) 3月4日晚,2022-2023年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在德国菲森落幕,中国冰壶队以8比7力克东道主德国队,六盘水市冰壶队运动员费学清(国青男队队长)、谢兴银与吉林省运动员关天琪、内蒙古运动员李智超,为中国夺得历史首个世青赛冠军。

中国男子冰壶队夺得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冠军

  中国男子冰壶队夺得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冠军

  这是继2022年12月13日由费学清、谢兴银和队友代表中国男子青年冰壶队获得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B段冠军后,中国男子冰壶队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创造了中国男子冰壶队世界大赛新的历史,世界冰壶联合会盛赞了中国男子冰壶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也第一时间发去贺信对全体参赛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这枚金牌是贵州在冬季项目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奖牌的背后,是我国冰壶项目世青赛冠军的历史首次,也是六盘水持之以恒强抓冬季项目竞技训练的最好体现,为六盘水体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南方省份,冰壶项目在我省面临“起步晚、场地缺”的困难。曾经,唯问冰雪人不识,见雪犹怜空欢喜;而今,绿地铺就新丰景,以雪为媒绘新景。六盘水通过敢为人先的角色自醒,用足气候优势,丰富业态布局,奏响冰天雪地蝶变“金山银山”的乐章。

  ——起步晚,只争朝夕

  2017年底,六盘水市成立了西南地区第一家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中心的成立和西南地区冰雪运动的背景,为六盘水市冰雪运动画下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注脚。“我们通过跨界跨项选出10名运动员,结合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体育素养,分批次将队伍送往哈尔滨进行训练,2018年初完成冰壶第一梯队8名队员的输送,去年又输入了8名新队员完善梯队建设。”六盘水市体育局竞技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姚路介绍道。

费学清

  费学清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近年来,六盘水持续推进“冰雪进校园”活动,将越野滑轮、陆地冰壶、速度轮滑3项运动作为校园冰雪长期工作来抓,7所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学校,1所中学被评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一个个孩子在雪地驰骋飞舞,一个个与冰雪有关的梦想在悄然间绽放。

  ——场地缺,因地制宜

  2022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要“形成东西南北交相呼应、春夏秋冬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协调并进的发展格局”。抢抓机遇,六盘水乘势而上,建成贵州首家高山滑雪场——玉舍雪山滑雪场。10万平方米的雪场,5条雪道,琳琅满目的运动项目,山坡“变”雪地,“冷资源”变“热经济”。夏有清凉、冬有冰雪的六盘水,以点“雪”成“金”的寻变之力,破解着南方冰雪运动的“难题”。

玉舍雪山滑雪场

  玉舍雪山滑雪场

  厚积薄发,跬步千里。2022年,1月12日,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在玉舍雪山滑雪场开赛,本届省运会是贵州省运会历史上首次设立冬季项目的一届,玉舍雪山滑雪场见证了体育荣耀,也达成了体育与旅游的深情牵手,更亲历着冰雪运动的热气腾腾:自2022年12月18日启动试营业,至今年2月19日闭园,玉舍雪山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经营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

  如今,“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应答如响,“体育+”车轮的转动,推动着旅游、体育、自然等新业态创新发展,一个个消费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包容、结构合理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雏形初具峥嵘,一个个承载着南方孩子冰雪梦的冰天雪地,应运而生。

  费学清与谢兴银

  费学清曾在朋友圈首页写下:“找到了喜欢的事儿,就努力做到极致”。乘着青春之风,这群乌蒙小将在冰雪运动的舞台发出西南腹地的呐喊;踏着皑皑冰雪,这群英勇健儿许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宏愿。梦想不远,从六盘水到哈尔滨,3471.7公里的距离,南方孩子的冰雪梦,渐次开启……

  冬奥会所铺展的冰雪画卷,将续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白雪皑皑的凉都大地,将铺陈南方冰雪的浪漫记忆,20岁的小将费学清,怀揣着他的梦想,书写着属于他们的下一个奇迹……(鲁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