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聂康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日电(李鸿 蒲文思)用一杯春茶,打开春天。贵州省2023年“喝着新茶过春节”暨“绿茶第一采·首品水城春”品牌推介活动1日在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龙场白族小镇举行。

  “高山云雾出好茶,富硒香茗水城春。”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科院院长罗文说,地处乌蒙腹地的水城区,利用绿水青山、良好生态、独特地形、适宜气候的先天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打造了水城春等一批知名品牌,已成为“中国凉都·康养水城”的亮丽名片。而地处北盘江河谷地区的杨梅、顺场、龙场等地,冬季温暖湿润,早春回暖快,小气候格外明显,造就了早春茶发芽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六盘水水城区“水城春”茶园。聂康 摄

  “新年伊始,全国茶友就能率先喝到中国的第一口绿茶,就能共同感受到‘喝着喝着,春天就来了’的幸福。”罗文介绍,六盘水正在依托“水城春”品牌,打造“放心茶”“科技茶”“品牌茶”“文化茶”四株茶品牌体系,以此做大做强“凉都三宝”之一的茶叶产业。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水城区正在深度挖掘‘早春’资源,瞄准中国早春茶引领品牌的目标,做强‘水城春’品牌,做大茶叶产业,以此促进乡村振兴。”水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庆强介绍,在全省把早春茶做大做强的背景下,水城区靠山吃山,念好“山”字经,发展茶产业,通过规模化的茶叶种植,把茶叶当成百姓富、生态美的好产业来培育,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水城区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2万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茶叶产业已经覆盖4万多名农民。茶农通过茶叶的种植和服务,鼓起了腰包。通过测算,水城区今年预计茶叶产量约200吨,产值约2亿元(人民币)。“我们将以“万园田”为抓手,做大茶叶规模,做强“水城春”品牌,将水城春茶做成水城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赵庆强如是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记者了解到,在贵州省2023年“喝着新茶过春节”暨“绿茶第一采·首品水城春”品牌推介活动期间,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了水城春茶相关标准体系规程发布、“我在水城有亩茶”认领活动、“水城春”早春茶订货签约仪式、早春茶开采及直播等活动,以此提高水城春早春茶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

  贵州水城区“水城春”茶园。聂康 摄

  据了解,地处北盘江沿岸的水城、普安和晴隆,是中国早春茶的核心茶区,也是贵州重点打造的早春茶产业带。这一核心产区的早春茶,由于独占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优势,比中国其他地区的绿茶采摘早20天左右。水城区正在依托得天独厚的早春资源、古树茶群落和富硒优势,以“水城春”为品牌核心定位,率先提出打造中国早春茶引领品牌,以此打造绿茶新秀品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