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底子薄、单独发展资金压力大等问题,陡箐镇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集中整合资源,探索形成1个集体公司统筹带动、10个村(社区)合股联营的“1+10”“抱团”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散到聚、从弱到强、从少到多”的转变。

  注重党建引领、平台统筹,推动力量“从散到聚”

  聚合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联合组建经济实体统筹抓发展,凝聚抓集体经济发展的合力。

  党委“搭台”。镇党委充分发挥统领作用,引导各村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由东关社区主导,联合各村(社区)筹资100万元,成立集体经济联合发展平台——六盘水箐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支书“合奏”。着力增强村党组织自主决策、自主发展的主体地位,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经济的能力,公司董事会成员从10个村(社区)中,通过“擂台比武”比思路、话发展,优选经验丰富、带致富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任董事长,其余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董事会成员,共同参与公司运营管理。

  干部“合唱”。采取自愿入股、股比分红的方式,组织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将闲散资金入股公司,共同占股46%,既通过股比分红增加了村(社区)干部收入,又激发了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活力。预计2022年底入股的13名村(社区)干部分红3-4万元。

  注重市场导向、要素整合,实现发展“从弱到强”

  坚持市场和目标导向,因地制宜发展周期短、见效快,风险低、效益高的项目,自集体公司成立以来,每年可带动各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6万余元。

  自主创业闯新路。依托本土特色“水城三锅”之一的“茨冲鸡火锅”饮食文化资源,重点打造“茨冲鸡火锅”旗舰品牌,将闲置的原东关社区老活动室进行改造扩建,开办水城茨冲鸡火锅旗舰店,同步销售农民画文创作品及茨冲豆腐、石头寨面条、脆桃等镇域农特产品,每年可为村集体和农户创收80余万元。

  入股经营拓思路。公司抢抓市场机遇,整合资金275万元在六六高速陡箐收费站出口建设东关社区综合楼,将一、二楼入股招商开办文明积分超市、台球休闲吧、金融网点服务、民族服饰展销等,将四楼建设为司机之家,有效满足往来司机、周边群众的休息、购物、娱乐等需求,实现年收益20万元以上。

  盘活资源找出路。为把资产变成资本,提高管理使用效益,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公司对各村(社区)集体荒山荒坡、山塘水库等固定资源资产进行摸排统计,通过规划、提升和改造,统一出租门面13个、集体土地30余亩,每年固定获利23.8万元。同时,针对辖区运输服务需求旺盛的特点,公司先后购置8台车辆开展租赁业务,年收入达25万元。

  注重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促进收益“从少到多”

  围绕健全管理运行、收益分配等机制,促进集体经济收益持续增长,推动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带动群众实现稳步增收。

  健全制度抓管理。组建党员致富能手、职业经理人等为主的职业“经营团队”,共商公司发展规划、资产运营管理、收益分配等事宜,实行经营管理和资产收益分配全程监督。对公司重大投资、项目发展、重要支出,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三会协商”决定,确保议事决策公开透明,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话语权。

  动态进退明股权。针对入股的村“两委”干部队伍任职调整、离职退出等动态变化的问题,明确股份增减、股权流转、进入退出等程序,新增入股的按同比例稀释方式购买股权,并建立入股投资“3种退出”机制,即入股村干部因受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不再担任村职务的,退还入股资本金,不再享受分红;因特殊原因离职的,当年度参与分红,年终退还入股资本金;因正常换届离任的可继续入股,自愿退出的参照“因特殊原因”退出机制。

  合理分配强保障。坚持分配与积累并重、服务与发展并行的原则,将公司年度盈利的40%用于全体股东分红;年度盈利的60%用于村级积累,其中扩产金、公益金、风险基金、管理费各占15%,分别用于扩大再生产、发展公益事业、规避经营风险、公司管理开支。公司现有资产600余万元,预计2025年资产达1600万元、年度收益300万元以上。(记者 顾冰洁)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