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8日电(蒲文思 黄庆松)金秋时节,各地玉米陆续进入采收期。连日来,在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新塘村,当地村民穿梭于田间地头抢收玉米,确保玉米颗粒归仓。丰收的黄灿灿的玉米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种植的玉米品种优良,田间管理措施得当,长势很好。今年我家的玉米产量不错,预计收成达6000斤左右。”新塘村村民周群珍一手忙着掰玉米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2年以来,钟山区汪家寨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从根本上防止耕地“非粮化”,该镇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上狠下功夫,按照中央财政补贴标准,以“一折通”的形式兑现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同时,该镇结合实际种植粮食作物的亩数,按照最新补贴标准进行补贴,投入资金帮助农户采购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支持农户种植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以优质服务提升农产品质量,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在种植粮食过程中,镇里除了帮助农户落实各项政策补贴,还为他们对接相关部门解决种植过程遇到的病虫害问题。经测产,今年玉米平均亩产约450公斤,全镇玉米产量约7000吨。”汪家寨镇副镇长董存巧介绍道。

  董存巧表示,下一步,汪家寨镇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监管,加快推进“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实施,加大农田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积极开展新品种的引种试验,充分利用冬闲土地发展秋冬种,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和产出率,确保完成上级全年下达粮食种植和产量的目标任务。同时,还将结合该镇的林业资源,大力发展林药、林菜、林畜等立体农业,把经济作物发展往林地上转移,做到粮食生产、经济发展两不误。

  “此外,我们还将积极和上级业务部门、科研院校等单位合作,建立杂交玉米品比试验基地,将市场上流通较多的杂交玉米品种纳入品比试验范围,采用不同的种植方式、施肥方式等加以品种比较,总结出适合汪家寨镇的玉米品种、种植方式加以推广,促进粮食生产进一步提高品质和产量,真正让农户既稳了粮仓,又增加收入,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增效、群众致富。”董存巧如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