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梨变身“绿色提款机”

  刺梨变身“绿色提款机”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5日电 猕猴桃、刺梨、茶叶,被称为“凉都三宝”。截至目前,六盘水市猕猴桃、刺梨、茶叶的种植面积分别为20.08万亩、117.56万亩和31.51万亩。

  今年,六盘水市持续推动以“凉都三宝”为重点的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建成2万亩猕猴桃“吨产园”、10万亩刺梨“千斤园”、1万亩茶叶“万元田”。正值秋收时节,六盘水市各地加足马力迎丰收,“两园一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走进“凉都三宝”种植基地,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猕猴桃挂满藤蔓,一颗颗金灿灿的刺梨压弯了枝头,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叶为大山披上了“绿衣”,摘果、分装、过秤、装车……村民腰包鼓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何会妞是水城区南部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名搬迁户,回想起10年前“刀耕火种”的苦日子,恍若隔世。如今,蒸蒸日上的生活让她由衷感叹,“这一切都得益于一片茶叶”。随着茶叶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这里成为“水城春”茶的核心区。“一年的土地入股收入有6000多元,基地采茶的务工收入一年也有几万元。”何会妞说。

红心猕猴桃甜“猕”来袭

  红心猕猴桃甜“猕”来袭

  近年来,六盘水各地都依托茶产业优势,做好“茶文章”。培育了闻名遐迩的“喝着喝着,春天就来了”的“水城春”“生在高山上,长在云雾中”的“九层山”、滋味鲜爽甘醇的“碧云剑”等茶叶品牌,茶产业也从规模小、经营分散的“小弱散”状态,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保证茶叶品质,六盘水制定了《六盘水市茶叶“万元田”建设技术指导方案》,编制“万元田”管理月历,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六盘水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有关茶企,对“万元田”基地茶树长势情况、病虫害情况等密切观察,加强管护;县级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茶叶基地基础设施。

  据了解,2022年截至7月底,六盘水茶叶种植面积31.5万亩,投产茶园27万亩,1万亩茶叶“万元田”建设圆满达标,平均亩产值达9960.6元。全年茶叶产量预计1.1万吨、同比增长20.5%,实现产值24亿元、同比增长29.0%。

  “去年采了刺梨鲜果8500斤,今年预计产量9000多斤,收入近3万元,收成不错了。”谈起刺梨收益,发射村刺梨种植户李志强开心不已。

  2014年,李志强将4亩土地种上刺梨。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如今,他家的刺梨每亩产量达2000多斤,亩产值达到7000余元,达到“千斤园”标准。尝到了刺梨收入的甜头,去年,他又将自己家的6亩土地全部种上刺梨。

  “有初好公司的保底收购,这10亩刺梨,每年能采3万余斤的鲜果,收益也有10万元啊!”在李志强眼里,金灿灿的刺梨就是“绿色提款机”。

  “从采摘到加工,时间不能超过12个小时,隔夜果、落地果、外来果我们坚决不收,坚决保证刺梨鲜果的新鲜度。”初好公司刺梨收购组组长王晶说。

小茶叶采出致富“大产业”

  小茶叶采出致富“大产业”

  目前,六盘水刺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17.56万亩,已成为全国、全省刺梨种植面积最大的市,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推进刺梨产业“千斤园”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35万亩刺梨产业“千斤园”,刺梨产业总产值达40亿元以上。

  从六盘水城区出发,驱车来到60余公里外的水城区猴场乡,站在水黄公路制高点,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猕猴桃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丰收了,丰收了,今年10亩猕猴桃,有10多万元收入。”村民黄吉永指着地里装箱的猕猴桃说,“看,这10多箱全发往广州,价值1000多元。”

  作为凉都“弥你红”红心猕猴桃的发源地,猴场乡如今共种植猕猴桃24600亩。今年,全乡猕猴桃产量预估将突破5000吨,产值超过1亿元。

  而在米箩镇润永恒猕猴桃基地里,基地农技人员在给猕猴桃测甜度,“我们基地共有猕猴桃2300亩,今年产量预计有1800吨,比去年足足增产了900吨。商品果占80%,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基地负责人胡君说。

  近年来,六盘水市扭住提质增效这个核心,抓住产量产值双提升这条路径,大力实施猕猴桃“吨产园”建设,计划建设猕猴桃“吨产园”10万亩,使凉都“弥你红”红心猕猴桃再上新台阶。如今,六盘水种植猕猴桃面积已达20.08万亩,水城区已建成全省最大的红心猕猴桃基地。(记者 谢勇勇)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