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6日电(黄庆松 赵洁)秋风飒爽,瓜果飘香。8月20日以来,六盘水市水城区米箩镇红心猕猴桃基地陆续成熟,标志着全镇3.66万亩红心猕猴桃正式采收,果农们忙着正在采收一派丰收景象。

  25日,记者在水城区米箩镇猕猴桃基地看见,漫山遍野郁郁葱葱,套着袋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抬头可赏,伸手可摘,果香四溢,村民们正忙着在果园里采收成熟的果实,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水城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猕猴桃产业推进过程中,水城区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投入、项目扶持、农户参与保底分红的“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运作模式。通过企业带动,采取土地、资金、资产、技术入股和“土地流转+固定分红”的方式,打造企业、农户、村集体利益共同体,促进了多方合作共赢。经过20多年的发展,猕猴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猕猴桃产业已成为该区助农增收的富民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村民肖成军种植猕猴桃已有六年时间,随着猕猴桃挂果面积的不断扩大,加上自身管护技术的不断提升,他家的猕猴桃产量也在逐年增长,原先单一的线下零售销售模式已不能满足现在的销售需求。

  “村里以前没有种植猕猴桃的时候,由于传统作物产量低,收入少,不得已我只能外出务工,家里的土地也闲置了下来。现在种阳光金果猕猴桃已经成了我家主要的收入来源,公司保底现场收购,不仅价格不低,还为种植户解决了临售费时费力的问题,日子也越过越好了,相信今年也会有一个好收成。”肖成军告诉笔者说。

  选果、称果、装箱 …… 位于米箩镇的猕猴桃收购现场,村民们与收购人员忙得不亦乐乎,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过去长在山上的‘野果’,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如今,水城猕猴桃不仅成为‘黔货出山’的珍品,畅销国内外,其进行精深加工的果酒、饮料、果脯、果酱等也深受市场欢迎。六月份,该镇遭受强对流天气,部分乡村出现了冰雹灾害,猕猴桃产量受到一定的影响。今年预计全镇猕猴桃可采摘面积20000亩,产量13500吨,覆盖农户3231余户14000余人。为保障农户收益,提振大家种植信心,今年的收购价较去年也有一定的提高。”六盘水市水城区米箩镇党委书记解磊说。

  截至目前,水城区猕猴桃产业已覆盖全区19个乡镇、70个行政村14.22万人,面积达11.2万亩。形成了依托巴朗河、通仲河两条河谷,覆盖双水、米箩、猴场、蟠龙、阿戛、勺米等7个乡镇的百里猕猴桃长廊核心区域和依托北盘江河谷覆盖龙场、营盘、新街、发耳、玉舍等12个乡镇的辐射带动区域。(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