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度、阳光直射、环境土壤等因素,都对刺梨生长有较大影响,所以一棵树上就会有几种不同形态,有大果、小果、青果、黄果。”

  “像这棵刺梨树,它基本已经没有青果了,已经达到八成熟,而且这棵树整体长势比较好,都是健康的,大家看它树叶已是微微发黄了,再过一星期就可以采收了……”

  时下,正值刺梨成熟期,在水城区陡箐镇阿佐村刺梨种植基地,一颗颗金灿灿的鲜果挂满枝头,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一场刺梨采收培训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为确保今年刺梨鲜果收购工作能够顺利高效开展,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早宣传、早谋划,组织收购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刺梨采摘收购模拟培训,帮助大家熟悉刺梨收购要求,辨别刺梨鲜果成熟度、果子好坏,制定采收计划,并向果农宣传收购政策、收购标准,按照应收尽收,助力刺梨“颗粒归仓”。

  “今年,我们制定了新的收购标准,不用农户自己去买网袋,而是由我们公司免费向农户提供果框,果框相比较网袋更干净卫生,更有优势,可以大大降低坏果率,便于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进一步保障刺梨鲜果的品质。”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艳梅说。

  据了解,从今年5月开始,水城区从顶层设计到收购各个环节,精心谋划,细致研究,制定了《水城区2022年刺梨鲜果收购工作方案》,将全区23个种植刺梨的乡(镇、街道)划分为几大片区,实行片区包保指导,从组织保障、资金保障、质量把控、政策宣传等方面做好全方位保障工作。

  “水城区今年的刺梨收购工作,预计从8月中旬持续至10月下旬,我们公司将在一次性采摘达100吨以上的村居和集中连片区设置收购点,低于100吨的村居则以乡镇为单位设置收购点,全力推进刺梨鲜果保底收购,保障农户经济收益。”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刺梨收购组组长王晶告诉记者。

  近年来,水城区紧抓优势,大力推进刺梨产业发展,目前,水城区刺梨种植面积已超过40万亩,惠及种植农户接近4万户。水城区大力建设刺梨“千斤园”,不断推进刺梨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了集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刺梨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邓运)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