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1日电(姚敏)在六盘水举行的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各个战场都有这样一群主力军,他们驰骋在赛场前方,坚守在保卫后方。他们大概还是众人眼里的孩子,却用实际行动向所有人证明:新时代,“00后”已出列报到!

  六盘水女足代表队守门员刘露露。姚敏 摄

  出生于2005年,今年17岁的刘露露是六盘水女足代表队的守门员,记者采访她时,她所在的六盘水足球代表队刚刚以3:0的比分赢了安顺代表队。“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能发挥得更好,为六盘水争光。”刘露露从初三开始踢足球,一颗足球让她踢进了广西师范大学的校门,不久前已收到录取通知书。她认为踢足球改变了她,也改变了六盘水很多人对女足的看法:“通过我们自己和教练的努力,六盘水很多家长、中小学生都知道了足球项目给我们带来的益处,了解的人多了,踢足球的人也变多了。”

  开幕式文体展演演员田珊。受访者供图

  2002年出生,来自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的田姗,是本届省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第三篇章《雪花》的开篇演员,她说:“学校从6月27号放假,6月28号起每天早上8点40开始训练,到昨天开幕式为止一共训练了42天,《雪花》表演共200名同学参加,每天早出晚归,虽然辛苦但大家没喊一声累。”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她们学校的一位带队老师曾于1988年参与过六盘水首次承办的省运会,当时从事宣传工作。时隔34年,六盘水再次举办,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在台上展现六盘水的新面貌,年轻人的好状态。受到老师的鼓舞,田姗刻苦训练,圆满完成了开幕式表演任务,展现了“00后”的蓬勃朝气与责任担当。

  航海模型志愿者顾媛媛。曾雪梅 摄

  2004年出生,今年6月份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顾媛媛,在本届省运会航海模型项目中担任志愿者,相比较热情开朗的其他志愿者而言,她显得格外腼腆。尽管如此,当她看到身边的志愿者们都在尽自己所能去向场内人员提供服务时,她也会摒弃腼腆,认真负责的为需要的人提供服务。顾媛媛表示,“在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我通过与裁判员的交流知道了许多关于航海模型比赛的形式和规则,让我觉得这次志愿者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如今,“00后”已逐渐成为扛起社会责任大旗的中坚力量,他们在不同战场上,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