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心有多远,就跑多远……

  晨光徐徐拉开了大山的帷幕,又是一个绚丽的早晨。

  沿着山里的绿道,已在野玉海国家山地旅游度假区——悬崖酒店住了近一月的马琴,每天和同伴相约一起奔跑在蜿蜒的山道上,享受着这份夏季凉都特有的清凉。

  阳光透过树梢落下的点点光斑,道路两旁,是花儿们迎风摇曳。

  那般安静,那般热闹。

  在马琴的眼里,绣球花绚烂开放,这里已然迎来了今夏最美的赏花期。不远处的山花伸出枝丫,指引她们奋进向前。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途中,马琴和同伴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

  “你看,那边的云雾,太美了!”马琴一边奔跑,一边朝同伴喊道。

  在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野玉海国家山地旅游度假区“开门见山”,是贵州省规划建设的一百个重点旅游景区之一,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区南部。

  “正因为青山环抱、山多地少,才让这方土地坐拥良好的生态,也是野玉海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天堂的先天禀赋。”在贵州水成文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鹏轩看来,野玉海山路并不是劣势,而是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

  打通“两山”的转换通道,野玉海以体育为“杠杆”,打造“金山银山”,让这个“寂寂无名”的小镇,“成长”为体旅融合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强镇。

  今天的野玉海,是集旅游、露营、运动等于一体的国家重点景区,吸引着八方游人纷至沓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度假康养和休闲旅游好去处。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野玉海之美,美在绿水青山,堪称六盘水“大花园”。到野玉海游山玩水,是重庆、上海、广东等地区人们的向往。马琴就是来自重庆的游客之一。

  “旅游向运动+体验参与式、深度游转变,给六盘水‘体育+’带来发展机遇。”李鹏轩认为,这也是“中国凉都·康养水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早些年,六盘水体育人擘画的体育蓝图,不是“就体育而体育的小体育”,而是“服务党委政府、造福人民大众的大体育”,让野玉海成为一座“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式、无边界的天然运动场”。于是,一幅立体的体育画卷呼之欲出。

  在这里,六盘水以体育的方式,书写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时代答卷。

  打造“中国最美山地户外运动天堂”,六盘水有目标,更有举措、行动。水城区按照“一核两翼”规划布局,为体育赋能乡村振兴“布了好大一个局”。

  “一核”即海坪彝族文化核心区,“两翼”即东翼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西翼的野鸡坪户外运动基地。通过“一核两翼”,带动周边发展。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玉舍国家森林公园内建成的玉舍雪山滑雪场,是全国纬度最低滑雪场。

  在这里,赛事赋能、以赛促旅,是野玉海“体育+旅游”屡试不爽的“法宝”。

  每年冬天,通过各种活动,日均吸引1000人享受高山滑雪、雪地摩托、雪上飞碟等运动项目,领略滑雪运动无穷乐趣,饱览美丽的“北国风光”。

  野鸡坪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十几种涵盖春夏秋冬四季不同习性、各具特色的花草,开在万亩草甸中,可谓“绿的天堂、花的海洋”。

  在这里,可以观看到竞争激烈的国际山地自行车、摩托车越野赛事,可以享受野地自助烧烤、星空房车的浪漫,亦可体验露营的奇趣;累了入住天空之恋悬崖酒店,尽情享受九霄云外“野旷天低树,山青月近人”的自然风光。

  推进建设山地户外运动天堂,除给300多万六盘水人民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体育服务外,野玉海更看重的是借此带动体育经济、拉动体育消费。

  今年夏季,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野玉海景区的游客又呈现出大幅度回暖趋势,民宿爆满。 

  “在景区,赏花、观景、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在运营好各板块项目的同时,将通过做好服务,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一种暖心的优质服务。”李鹏轩说。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将“体育元素”融入景区,打通“绿色变现”通道后,野玉海继续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不断在实践、探索与有益尝试,在抓闲置低效旅游项目上做强、做优“体育+”,“招”来了更多高效项目投入,“引”来了众多优质产业项目落地,特色业态方兴未艾、前景无限,成为当地山地旅游快速增长的支撑点之一。

  前不久,贵州、云南打破界限,野玉海与云南宣威亚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由亚拓旅游投资8.3亿元,共同开发建设可渡河峡谷漂流等业态。

  跨省景区“联姻”,这一项目建成后,两地的游客可坐观光电梯通过旅游互动,享受漂流、山地自行车、山地越野摩托车等于一体的旅游体验。

  城市相连,业态相容,释放“体育+”魅力,让游客尽享草的清香,花的芬芳,忘却城市繁杂的节奏,回归自然怀抱,感受“诗和远方”。

  文化是内涵,旅游是形体,项目是基础,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相得益彰。

  未来,野玉海将从更高层次、以更宏大视野让体育成为相关产业相互交融的“连接器”,接续通过“体育+”让体旅融合为景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自身发展开拓新天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