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政务服务中心立足群众需求,通过“五个一”举措,打造为民服务“红色”超市,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个组织强领导。联合9个进驻单位共同组成联合党委,中心党组书记兼任联合党委书记,相关进驻单位党员班子成员兼任党委委员,明确工作职责和议事制度,以“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组织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业务工作联动、作风纪律联抓”为抓手,构建“中心统筹、部门联动、窗口共建、全面覆盖”的党建促业务新格局,打造好服务群众“红色超市”,协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97个休息日可办事项,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党建红”映照“政务红”。

  一个窗口强服务。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公积金、公安交通管理等分厅集中进驻,深化“一窗受理”改革,划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社会事务、便民服务等业务板块,分类设立综合、行业和部门“一窗”,变“多门”办理为“一门”办理,实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助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目前已进驻线下事项1465项,网上事项4725项。建立窗口党员积分评定机制,按月对窗口党员开展党员星级评定,每季度根据月度评星排名情况分区域推选6个党员先锋岗,年终兑现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加分激励,促窗口党员业务精、作风强,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一个平台夯基础。坚持党建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桥头堡”,领导社会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前沿哨”,打造全新的“党群服务+政务服务”平台,找准党群服务与政务服务的契合点,推动党群服务和政务服务同频共振,以行政审批事项为重点,不断拓展公共服务事项范围,建好便民利企服务窗口,协同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一个载体听民意。积极搭建“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为民办实事重要载体,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通过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等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围绕休息日服务、延时服务、“7×24小时”不打烊服务、老年人便利服务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做专题调研和研判分析,精准把握群众急难愁盼事110余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并收集意见建议10条,形成4调研报告,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制定措施,改进工作,推动解决群众的所期所盼问题。

  一张清单促落实。紧盯省级层面37项清单和市级层面54项清单中涉及政务服务的目标任务,结合“察民情访民意”调研情况,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设立7个“通办窗口”,建立“全省通办”远程视频协助机制,建成六盘水“一云一网一平台”,目前建成市级站点1个、县级站点4个、乡级站点105个、村级站点1139个,打通公安人口库、工商法人库、民政社会基础信息、公积金查询信息等133个系统数据接口,梳理市场监管、税务、医保、教育、人社、农林等领域234件拟全程网办事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100%,截至目前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5.9万件。

  一批实事解民忧。聚焦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拓展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方式,力求达到办事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挡”、优质服务无“阻挡”。协调市医保局、市社保局等四家利用除国家法定假日之外的休息日开展休息日服务,为群众提供97个服务事项;协调进驻窗口根据办事群众实际需求,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随时为申请人提供延时服务;以“7×24小时”政务服务站提供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优化老年人疫情防控检查流程,梳理政务服务老年人办事事项和“电话办”事项154项。(朱晓婉)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