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张雪)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老鹰山街道中坡社区结合“五型村居”特色打造,在构建“养教一体”上精心规划建设,利用自身优势,用好现有资源,把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好、建设美、建设全。

  中坡居委小河矿区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此前,矿区设施老化,原有的公共活动场地曾一度出现无人管理等问题,在“五型”村居打造中,小河矿区按照“工矿型”村居进行全面打造,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情况下进行翻新、改造和提升,让“老旧小区”在改造中焕发出了新活力。

  改造完成后,为进一步丰富离退休干部和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在水城区委老干局、水城区老年大学和老鹰山街道的共同探索下,中坡社区积极整合公共资源,改善老年学校、老年活动中心活动条件,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四就近”服务,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和老年学员提供一个“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的学习生活平台。目前,社区建成老年休息室、老年活动室、阅览室、乐器室、健身室等。社区老年学校根据现有条件组建老年徒步与老年文艺两个班队,晴天组织老年人室外徒步走和跳广场舞,雨天也能在室内学习健身娱乐,从而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同时,依托改造后新建的三线建设大舞台,区老年大学根据社区老年人需求,老年大学接受社区“订单式”服务,邀请相关专业的老师送教进社区,每逢节日,社区老年学员还可以上台表演给群众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切实做到“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

  下一步,水城区委老干局、区老年大学将继续积极探索老年教育与养老服务结合新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学习活动,增强“养教一体”模式吸引力,逐步将老年学校建成健康养老、心情愉悦、服务优良、老同志向往的养老、学习机构,鼓励基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