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暖,春耕正当时。钟山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抢抓时令,多措并举助春耕,走村串户搞宣传,田间地头强示范,项目谋划解难题。在乡村秀丽的土地上,广大驻村干部与群众一道耕地、起垄、播种、覆膜,绘就一幅幅乡村繁忙景图。

  强宣传、做示范,描绘“干群共作”春耕图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金盆乡羊场村驻村干部费荣兴带领驻村工作队走村串户做宣传,深入群众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宣传讲透各项惠农政策,询问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前做好各种农资肥料、种子、菜苗准备,宣传组织群众抓农事、抓生产;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开展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服务,从选地整地、田间管理、病害防治等方面向农户作了细致讲解,亲自操作示范要领,面对面解决群众春耕生产技术难题,将田间地头变成了农技课堂。在费荣兴的指导帮助下,羊场乡村民们在田地里忙着抢抓好时节,把精心储备的洋芋、玉米等作物按照科学的方法种入辛勤耕耘的田地。驻村干部亲身示范,共同绘就一幅“干群共作”春耕农忙图。

  谋项目、抓生产,描绘“农业产业”生产图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惊蛰刚过不久,木果镇蒿枝村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科学谋划,立足村情实际,帮助群众想办法、出主意,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将群众闲置零散及抛荒的土地统一开垦经营,抱团发展,谋划项目,有效制止耕地抛荒。发展多样化种植业,2022年计划种植烤烟610亩,发展草莓育苗基地25亩,现有养鸡场一个,年产出鸡蛋500万枚,养猪场4个,生猪出栏1500余头,养兔场1个,年出栏兔子5000余只,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预计年产出鸡蛋增加至700万枚,生猪出栏达2000余头。实现农业项目化,产业规模化,共同绘就一幅“农业产业”春耕规模图。

  出点子、想思路,描绘“示范引领”示意图

  金盆乡双塘村地势高寒,土地贫瘠,农作物单产不高,针对双塘村实际,驻村工作队把推进春耕生产、引导群众多元化发展产业为春耕重点,他们走村串户,奔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双塘村第一书记邓师行围绕发展山地畜牧业进行了思考并付诸实践,选定了双塘村十五组村民罗正红的红钱养殖场作为示范,引进金牧粮草种植。目前,养殖场共种植牧草5亩,邓师行及驻村队员们三天两头就要去地里面查看牧草长势,给罗正红提供技术指导和管护建议。“示范种植成功,将大力引进种牧草,为双塘村老百姓的增收致富多出点子、多想思路。”金盆乡双塘村驻村第一书记邓师行说到。

  黄光高是羊场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也是土生土长的羊场人,驻村以来,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带领羊场村群众增收致富。他认为传统产业增收潜力减弱,对新产业群众又担心风险不敢尝试,思来想去,唯有自己带头示范,让群众看到实际效果,他们才敢尝试。经开展市场调研,黄光高锁定了羊肚菌种植这个产业,并把外出务工的妻子劝了回来,租下村里面闲置的大棚,种植了3亩羊肚菌,经过市区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和夫妻两人细心照看,羊肚菌长势良好,预计产量在2000斤左右,黄光高积极对接市场,为销售做足准备。部分群众看到黄光高成功种植的经验也纷纷欲试,目前羊场村驻村工作队将加强与市区农业部门对接,争取资金项目和技术支持,在羊场村推广羊肚菌种植,落实好资金政策帮扶,多为他们出谋划策,共同绘就一幅“示范引领”流程图。

  争资金、建基础,描绘“喷淋浇灌”前景图

  大河镇大桥村位于六盘水中心城区西北部,距中心城区15公里,总面积11.5平方公里, 蔬菜基地754亩,年蔬菜产量达到1.5万吨,是六盘水最早的蔬菜基地之一,常年蔬菜葱绿,有乌蒙山中“小江南”、中心城区“菜篮子”的美称。

  入春以来,菜农却面临蔬菜种植缺水,需挑水浇灌难题,大桥村驻村工作队结合坝区实际,认真分析,精准选址,积极向对口帮扶单位贵州铁投集团申请帮扶资金15.7万元,用于灌溉水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新建64m³取水池一座,12㎡泵房一座,配置90KW水泵一台,铺设镀锡管道135米,架设电缆110米,彻底解决枯水季节大桥蔬菜种植缺水问题,全村7个村民小组受益农户792户3650人,覆盖蔬菜种植面积1200余亩,极大地保障大桥村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蔬菜种植绘就一幅“喷淋灌溉”春耕“前景图”。(谢雄)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