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9日电(何春瑾 刘彩虹 李秋云)近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注销登记的新场乡审美造型美发店法人吴秀被告知:“您的税务登记信息还未注销,需要先办理税务注销登记。不过您不必再跑一趟,税务局联合我们开通了快速注销通道,我马上联系税务部门对您的情况进行预检,请稍等一下。”

  经预检,吴秀符合简易注销条件,不到10分钟,税务部门的清税证明便传输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吴秀说:“以前听说办注销很麻烦,你们这个机制好,帮我们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真是方便又快捷。”

  六枝税务局对纳税人注销申请进行预检。马腾云 摄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简化市场主体注销流程,避免市场主体注销“多进一次门”,2022年3月始,贵州省税务局在六盘水六枝特区试点建立“税务+市监”联动预检机制,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大幅提高企业、个体户简易注销登记效率,在降低市场主体注销成本、尊重和保障市场主体自主经营权利、推动要素资源有序流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部分乡镇市场主体由于对办理注销手续不熟悉,在办理注销手续时往往先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了解具体流程后,又来到税务部门办理税务注销,最后再回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销,这种“多进一次门”的事情时有发生。而“税务+市监”联动预检机制,通过在两部门间确定联络员,由联络员将纳税人信息和相关注销资料进行实时传递的方式为纳税人办理注销手续,实现“数据跑得更快,马路走得更少”,让纳税人在退出市场时有更简洁、更快速的体验。

  据统计,3月19日以来,已有27户纳税人通过预检顺利办理了注销登记。

  “税务机关作为市场主体注销环节的前置部门,担负着结清企业税务事项、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的重要任务。部门联动预检注销,不仅让纳税人有更好的办税体验,也能提前防范虚假注册、虚假经营,是落实‘非接触式’办税的有效手段。”六枝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马腾云说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