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聚焦党建责任压力传导,严把“明责、履责、述责、问责”四道关口,推动各级党建主体精耕“责任田”,全面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六盘水提供坚强保障。

  严把“明责关”,强化知责定责。针对党建责任压力传导层层减弱、党建工作内容考核量化难等情况,年初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按领域分类量化考核指标,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8方面设置细化出40条正反向指标,以考核任务推进党建目标实现,让各级党建主体职责明责,明确专人负责,划定“责任区”,确保抓有方向、抓有措施、抓有成效,推动党建责任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有效精准抓好党建工作。

  严把“履责关”,推进尽责负责。紧盯各机关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少数”,采取发送督办函的方式,督促落实机关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换届选举,对12名新任机关党委书记进行集体谈话,压实责任,帮助他们尽快融入角色,履职尽责,并制定出台《市直单位机关党委工作制度(试行)》和《机关党委书记责任清单(试行)》《机关党委副书记责任清单(试行)》《机关党支部(总支)书记责任清单(试行)》《党小组组长责任清单(试行)》的“1个制度+4个清单”文件,真正将党建责任细化明确到具体责任人、量化到岗、具体到事,督促机关支部各级负责人履职尽责,形成层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

  严把“述责关”,明确考责亮责。结合市直机关开展的“四亮一述”工作,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1+2”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体系,即在述职报告的基础上,要求制定“两张清单”,本年度重点党建任务落实清单、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清单,对重点任务落实、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逐一反馈;在述职材料上形成市机关工委部科室初审反馈、分管副书记复审反馈、主要领导定审反馈“三审核三反馈”机制,确保述职报告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力求述出真成绩、解决真问题,确实让述职有实效、报告有质量、评议有效率,每半年对履职情况进行公示,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严把“问责关”,从严担责追责。建立“日常调、年中查、年底考”督查考核方式,由市直目标办牵头,抽调相关单位人员组成考核组,梳理考核清单,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考核内容时时掌握党建情况,让“年终考”一追定音向“动态考”实时监测转变,推动党建工作走向“严实硬”,针对督查考核出来的问题,从严追责问责,进行全市通报,让考核“鞭子”打在身上。同时,结合巡视巡察,对存在党建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等突出问题的单位,联合纪委进行约谈问责。目前,全市机关领域,298个党支部100%完成了标准化规范化创建,76个市直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7939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王元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