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6日电 题:贵州六盘水市委政法委:擦亮法治底色 绘就平安画卷

  作者 张齐云

  2021年,贵州六盘水全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为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作出六盘水贡献目标,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改革创新,加大统筹发展和安全力度,聚焦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信访维稳和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着力铸牢忠诚警魂

  2021年,六盘水全市政法系统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政治教育引领,着力提高干警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组织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等活动,通过召开党委政法委员会、党组(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采取举办政治轮训班、专题研讨班等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研讨活动,不断筑牢干警忠诚根基,着力推动全会精神在政法工作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体系

  全面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六盘水全市政法系统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市委配套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以及《中共六盘水市委关于加强全市政法队伍的实施意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集成性、协同性。六盘水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作用,协调同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出台政法干部“协查”“协管”制度机制,及时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用制度机制加以固化坚持,健全完善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维稳联合指挥机制、信访维稳工作联动机制、市委平安凉都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规则等系列制度,着力完善政法机关权力监督机制和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构建起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各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全力护航“四新”“四化”高质量发展

  六盘水全市政法系统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统筹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事项,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六盘水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七大产业板块”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为8家工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58次,帮助解决问题困难9个,送法进企业51次,提供意见建议48条。六盘水市司法局深化“智慧矫正”建设,实现与省内人民法院和各监狱的审前调查业务协同,打通了与公安机关“雪亮工程”和“天网工程”监控视频数据共享渠道。凉都人民医院重整案入选全省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破产审判”十大案例。六枝特区检察院积极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探索建立“简案快办中心”做法得到最高检推广。水城区公安局研究出台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办法,成功入选2021年度贵州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法学会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全覆盖。

  政法基层基础“大夯实”

  平安凉都建设取得新成效

  六盘水全市政法系统坚持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基固本”工程,2021年10月组织召开全市平安凉都建设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推进会。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全覆盖,推动各级综治中心与同级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接访中心、法律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公安指挥中心、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等社会治理平台建立信息化联动办公机制,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着力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按照中央、贵州省委和六盘水市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六盘水全市5000余名政法干警闻令而动,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与洗礼。市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形成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展有声有色,教育整顿期间组织编写《凉都政法干警风采录》《六盘水市查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案件警示录》,拍摄制作2部警示教育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政法干警问题线索391件,立案查处108件111人,有效解决一批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全市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和好经验好做法,先后有15个集体和29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2022年,六盘水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干警必将焕发出更加蓬勃的力量,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凉都、法治六盘水建设进程中,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