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 题:六枝特区落别乡长寨村蝶变展新颜

  作者 谢俊 陈云芳 刘静

  青山巍巍、溪流潺潺、田园陌陌,村民幸福。六枝特区落别乡长寨村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发掘布依文化,打造特色田园示范乡村,村寨展新颜,村民过上幸福新生活。

  走进六枝特区落别乡长寨村,放眼望去,整个村寨掩映在群山之中,新铺的沥青路、新装的路灯、新建的文化广场、装扮一新的古井,村寨焕然一新。古井旁,几个村民们正在洗衣物,四位中年男子正陶醉地打鼓、吹唢呐,小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尽情享受生活的惬意与欢乐。

  2021年,六枝特区落别乡申请到广东省中山市援建的东西部协作资金380万元,实施美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在长寨村下长寨组建设污水管网、生态池、农户厕所改建等,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发展。

  “这个污水从老百姓家里面流出来,经过化粪池、沉渣池、水解酸化处理池、潜水湿地、氧化塘五个工序处理过后达到合格的排放标准”落别乡工作人员吴克松开心地介绍新建的污水处理循环系统。

  目前,长寨村特色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已完成污水管网、卫生厕所、化粪池、沥青路面、水井景观、庭院美化等项目。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村民过上了美好生活,受到村民们的纷纷点赞与欢喜。

  “项目实施以来,男女老少都高兴得很,房前屋后也打扫得干干净净,水呢,不但有水井,水管也接到家里面来了,晚上也有路灯了” 80多岁的村民卢景益看着村寨的变化如数家珍。

  长寨村下长寨组是一个布依村寨,布依文化丰富,村民根据自己的特长组建了唢呐队、舞蹈队、木叶队等文艺队,将平时种养殖生活场景编成歌曲、舞蹈等。文化广场的建设,让村民们的表演有了场地,特长得到了发挥,大家在尽情享受生活乐趣的同时,将布依文化发扬光大。

  走进村民伍廷花家,只见墙上挂着葫芦丝、长笛等各种各样乐器,热情的她拿起一个葫芦丝给我们表演起来。一曲悠扬的《我在贵州等你》歌曲飘向山间,回荡在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木叶是布依族有名的传统“乐器”,男女老少都会吹奏,木叶吹奏传承人伍廷花虽然年近古稀,但她却将木叶吹奏得出神入化。她说,

  木叶不仅是布依族的传统“乐器”,还是布依族的红线,木叶一响,青年就在一起,唱歌跳舞,谈情说爱。

  村民们对文化生活的热爱、对创造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六盘水市政府办公室派驻长寨村第一书记马宁很感动。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他常常与村民们探讨如何让布衣文化走出村庄,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寨村,关注长寨村,从而更好地发展长寨。

  他说,除了发展好猕猴桃产业,他将带领村民打造山水田园风光、特色民宿、发掘民族文化、开农家乐等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幸福生活。在乡村振兴中,落别乡长寨村将推进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成果共享,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效融合,打造产业旺、乡风文明、文化淳朴的美丽乡村。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