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玉舍滑雪场。姚咏 摄

  六盘水玉舍滑雪场。姚咏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1日电(记者 蒲文思)“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借助冬奥会筹办带来的发展机遇,中国冰雪旅游“向内而生”,精彩绽放,全面升级,冰雪旅游的吸引力愈发强劲。

  19度的夏日均温,赋予了贵州六盘水夏天沁人心脾的凉爽和广为传颂的“凉都”美誉;北纬26度的地理位置,则赋予了六盘水冬日无限的可能和“南国冰雪城”的无限魅力。

阳光下的滑雪者。姚咏 摄

  阳光下的滑雪者。姚咏 摄

  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抢抓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冬季旅游的决策部署,积极发展冰雪休闲、温泉养生、体育旅游等产品体系。将本地优势与冰雪资源禀赋相结合,打造以冬季自然风光和冰雪体育运动为特色的冬季体育旅游,形成“南国冰雪城”的独特城市品牌。

六盘水海坪彝寨冬景。姚咏 摄

  六盘水海坪彝寨冬景。姚咏 摄

  打造品牌,六盘水冬季旅游跑出加速度

  独特的气候条件、优越的地理环境、丰富的地热资源,让这座坐落于北纬26度的南方小城拥有了世界上纬度最低的三大天然滑雪场和众多精品温泉。“冰雪童话”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林海雪原”玉舍雪山滑雪场、“云上雪野”乌蒙滑雪场的建造,让滑雪不再是北方“秀”,南方“慕”的冬游项目。既能滑雪又能泡汤,相继建成的落别龙井、廻龙溪、刘官胜境、娘娘山、百车河、大河堡6处温泉,每处都独具特色。除了能感受雪上飞舞的速度与激情,还可以感受“温泉水滑洗凝脂,皓首沐浴回常春”的惬意时光。六盘水以滑雪和温泉为主体推出“3+6”运动康养产品,一跃成为贵州冬季旅游中的亮点,“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冬季旅游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六盘水玉舍森林温泉。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六盘水玉舍森林温泉。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旅游,六盘水引领冬日旅游新风尚

  2022年,六盘水市围绕“滑雪”“赏雪”“戏雪”,整合开展冬季文旅活动,增添滑雪体育运动文化味。通过策划开展迷你冬奥会、冰雪烙锅赛等冰雪体验活动和“非遗+节庆文化”“泡泉+民俗”“泡泉+民宿”“泡泉+美食”等民俗体验活动,丰富冬季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增添体育运动“文化味”。在此基础上,还积极整合滑雪、温泉等特色产品和资源,串联推出2022六盘水冬季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9条和“自驾畅游套餐”“全域尊享套餐”两类10种优惠组合套餐。通过不断优化冬季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提升冬季旅游质量,进一步激发群众出游热情,让六盘水市成为冬季出游的“热门地”。

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卢肇明 摄

  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卢肇明 摄

  助力冬奥, 六盘水注入冬季旅游新活力

  从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至今,“三亿人上冰雪”已从宏伟蓝图变成了现实画卷。冬奥开路,让山地滑雪运动在国内炙手可热,从生存手段到竞技体育,再到冬季旅游风向标,体育不仅为冬季旅游发展注入活力,也赋予了冬季旅游更丰富的含义。

  托冰雪资源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六盘水市将冰雪运动产业作为全民健身、带动旅游、助力冬奥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各类冰雪赛事活动,开创了诸多“第一次”:第一次在中国南方举办世界性冰雪产业发展论坛;第一次在中国南方举办高山滑雪竞技体育赛事;第一次在中国南方举办区域性滑雪节。

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以来,六盘水市教育部门联合玉舍滑雪场、梅花山滑雪场持续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滑雪体验和培训,让学生们爱上冰雪,爱上运动,点燃全市中小学生冬奥热情。即将在六盘水市开赛的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中,首次增加了越野滑雪、陆地冰壶等2个冬季比赛项目,这是本届贵州省运会的特色,来自贵州省的冰雪健儿们正整装待发,将在“南国冰雪城”挥洒汗水、创造辉煌,用对运动的热爱与坚持,积极响应冬奥号召。

六盘水百车河温泉。 姚咏 摄

  六盘水百车河温泉。 姚咏 摄

  立足站位贵州、对接全国、面向海外。2022年元旦期间,六盘水市6个温泉共接待游客20011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和玉舍雪山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18640人次,同比增长21.50%。六盘水市通过打造观赏性强的冰雪运动品牌赛事,推动运动健身、场馆服务、培训教育、体育旅游等冰雪体育旅游业态,延伸冰雪旅游、温泉旅游产业链,形成六盘水市冬季主打旅游产品组合,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打造冰雪旅游新高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