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 8日电(记者 蒲文思)喜迎六盘水市第八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水城专场8日在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召开。水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赵庆强就水城撤县设区后,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一年来取得的变化以及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媒体关切做了回答。

  据介绍,2021年以来,水城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开启了“中国凉都·生态水城”向“中国凉都·康养水城”升级的新篇章。

  这一年来,水城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引擎,依托能源基础,延长产业链,做特优势资源精深加工,念好“煤、电、铝”三字经。在统筹好安全、环保、市场导向的基础上,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全年煤炭调运量预计完成1608万吨,预计产值达180亿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成老鹰山等20处瓦斯发电站,全年预计实现发电量达140.2亿度;37家铝企业聚集水城经开区,形成产业集群化发展,初步建成西南地区铝材基地,今年铝产值预计达90亿元(人民币,下同);把园区作为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将土地、资金、水、电、气等要素持续向开发区聚焦,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

  水城区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将双水主城区与水城经开区一体建设,并与六盘水市的三地同城联动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共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拓展,城镇化率达到48.6%。今年“三改”任务如期完成。

  与此同时,水城区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要求,坚持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径。通过“两园一田”建设,对猕猴桃、刺梨、茶叶“凉都三宝”等特色产业进行提质增效。水城猕猴桃成功申报全国绿色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贵州初好荣登全国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水城春茶列入国家农业农村部2021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年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78亿元,增速8.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

  此外,水城区把“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路径,聚焦“两大提升”“四大行动”,全力打造康养水城。围绕“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冰雪运动品牌及清凉气候优势,积极发展玉舍冰雪休闲、百车河温泉养生、野玉海山地旅游、北盘江峡谷风光等旅游产业。引进世界500强上海复星旅文集团等6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野玉海、半方塘等景区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大力挖掘水城红色文化、“三线”文化、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水城区再次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旅游经济呈现快速恢复性增长。

  据介绍,下一步,水城区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稳投资促发展;持续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谱写中国凉都康养水城新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