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1日电(朱鸿林 何春瑾)在六枝特区月亮河乡把仕寨村的八月瓜种植基地,一株株八月瓜的藤条上,挂满了个头饱满、长势喜人的果实。八月瓜又称“八月炸”,因果实在每年八月前后成熟而得名,八月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水果,也是月亮河乡把仕寨村的致富果。

  几年前,这里主要种植玉米等基础性农作物,产量低,效益差。2018年,基地负责人罗雷回乡创业,将八月瓜规模化种植并引入市场,成立了六枝特区艺辉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据了解,目前把仕寨村的八月瓜种植面积已达到120余亩,其中20余亩在去年开始挂果,今年从8月中旬开始上市,目前产量已经超过4万斤,鲜果市场零售每斤15-20元,瓜果也可切片、烘干制成药材,根据品相售价每斤30-50元,全年总产值超40万元。八月瓜的丰收,不仅给把仕寨村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主播到基地进行采摘、拍摄,把仕寨村也因此成为了“网红”村。

  了解到把仕寨村的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深入到八月瓜产业种植基地开展走访调研,充分了解种植基地的基本情况和瓶颈困难,以此为契机,为基地负责人详细解读了农产品免税政策以及相关的涉税业务流程,积极开展纳税指导,切实为种植基地需求奉上实实在在的“干货”。

  “我们的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大量的精力都放在了产业发展上,税务局的同志上门辅导,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除了八月瓜,这边的猕猴桃产业也发展得不错,我们很有信心走上乡村致富道路。”基地负责人罗雷说。

  今年以来,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六枝特区税务局把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纳入了重点工作,不仅逐一梳理了涉农税收政策,形成汇编,还成立了“专家团队”,对辖区内的重点农业产业上门走访,精准兑现税费红利。今年,共走访种植产业基地7个,发放宣传手册100余册,收集纳税人的建议4条,均及时处理反馈。

  为了走出实效、访出真情,六枝特区税务局依托“六盘水市智慧税务中心”筛选出辖区内农产品种植基地清单,并组建了税企交流服务微信群,形成“点对面、点对行业”的辅导模式,不但能及时了解各个产业的最新发展状况,还为各企业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同时通过“留标语”、“送卡片”、为偏远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等措施,让纳税人切实的感受到税务部门的“人情味儿”。

  六枝特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郑兴彪说:“农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的精耕细作,我们走访的最终目的是要优化税收营商‘软’环境,培育企业发展‘硬’实力。今年以来,我们在精细服务上真正做到了‘创新’和‘用心’,下一步,将加大纳税服务‘智能化’手段的运用,让纳税人拥有新的办税体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