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驻村干部陈士繁帮助农户采摘辣椒 刘彩虹 摄

  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驻村干部陈士繁帮助农户采摘辣椒 刘彩虹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1日电(刘彩虹 何春瑾)深秋已至,天气渐凉,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那洒村的辣椒地里依然热闹。最近是采摘辣椒最后一个忙碌期,那洒村所种植的朝天椒,椒果小、辣度高、易制干,十分受消费者喜欢。

  那洒村位于六枝特区岩脚镇西北部,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润,毗邻岩头水库,为那洒村村民赖以为生的种养殖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悉,2020年,在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还没有派驻村干部到那洒村时,该村村委便有了发展产业的想法,村委说干就干,一次性种植了130亩的花椒,直到2021年6月,六枝特区税务局派驻了两名干部到那洒村,其中陈士繁任该村第一书记。

  看着还是幼苗的花椒树,驻村干部陈士繁的心里犯起了嘀咕“这些花椒树从成活到挂果采摘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三年没有收成,村民的生活肯定会受影响”。

  为了保障村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驻村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汲取其他地方产业发展经验,围绕“强支部建强堡垒、依托土地资源推产业、发展林下经济促振兴”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四新”主攻“四化”,在助推农业现代化方面大力发展种植业,在这130亩花椒树下全部套种上朝天椒。

  “发展林下经济,在花椒树下种辣椒树,在我们村还是个新鲜事,没经验、没技术、没销路,村民都不敢贸然入股。老实说,我每天急得都睡不着觉。”村支书陈少煜回忆道:“后来,驻村工作队的干部帮我们找到了解决办法,他们帮我们积极联系当地龙头企业,再三沟通后,请到了六枝特区呈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我们进行产业帮扶,我和三位村干部凑出了10万块钱的启动资金,由呈祥公司提供幼苗、地膜、化肥,负责农业技术指导,同时和我们签订收购合同,辣椒成熟之后全部由呈祥公司进行收购。有了他们的支持,我这颗悬着的心总算能放下了。”

  据了解,那洒村第一批辣椒于今年8月完成采摘,共收成2000多斤,全年可采摘3-4拨。呈祥农业公司和那洒村签订的合同中规定,结合当年辣椒实际生长情况按当年市场价进行辣椒收购,将收购的辣椒作深加工,再次进行销售。在栽种辣椒过程中,共吸纳本村务工人员50余人,按栽种每天90元、采摘每天80元的务工费支付给村民,截至目前,共计支付12万务工费,大幅增加了村民收入,给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实现在家门口即可就业创收。下一步那洒村计划将产业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积极引导村民入股,每年可享受分红。

  村支书陈少煜说:“今年辣椒总体收成很好,有近一万斤,看来我这个“领头羊”当对了,今年有了好的开始,相信明年会有更多村民加入进来,十分感谢驻村干部给我们出的主意。”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可吸纳在家待业的村民有一份稳定的工资收益,防止农民返贫,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陈士繁说:“很多地方都在搞林下经济,看到别人搞的风风火火的,我们也很心动,这不,看今年这辣椒的长势,那洒村的产业发展已经迈向了成功的第一步,明年我们再继续努力,持续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六枝特区呈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冉博然表示:“感谢驻村干部为我们公司和那洒村的合作牵线搭桥,合作的达成不仅为那洒村带去了产业发展,也为我们公司提供了优质的农产品资源。另外,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还了解并享受了涉农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有了更加充裕的资金带动更多村民实现产业增收。”

  在六枝特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岩脚镇另外一个村新院村的茭白种植产业也风生水起,每亩地创收达到一万元。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积极探索立体化循环养殖模式,在种茭白的水里养鱼,获得资源科学利用、产业多重发展的双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