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8日电(肖健)今年以来,贵州省水城区围绕离退休干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改进离退休干部职工支部工作方法,探索形成12345工作法,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建迸发出新活力。

  坚持一个引领。始终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在支部,将红色基因贯彻到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开展“我与老同志学党史”、“追忆初心”、“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考察、诵读红色家书、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动机座谈会、文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党员们守初心、担使命。

  注重二重保障。一是注重组织保障。在有离退休党员的单位和乡(镇、街道),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同时选配一名在职人员担任联络员。线上+线下支部设置前移,将支部建在居住地与网上“云端”支部同推进。比如:化乐镇离退休党支部就设在居住地,区离退休党支部建有网上党支部。二是注重经费保障。出台《水城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激励各支部认真开展党建活动。明确全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人均年工作经费标准,并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将老干部职工党建与组织工作同考核、同督察。

  抓好三送服务。一是“送学”,及时将最新的政策、方针、时事政治等送到离休干部手中,精准化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二是“送会”,组织行动方便、身体较好的离退休党员同志到行动不便的党员同志家中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使老同志能够按时参与组织生活,感受到“离岗不离党”;三是“送课”,安排在职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联络员将党课资料送到老同志家中,方便老同志及时学习党课内容。

  落实四访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突出走访办实事。一是电话问候访,每周至少一次微信或电话问候访;二是敲门上门访,每月至少一次敲门上门访;三是实事好事实地访。每季度至少办一次实事好事实地访;四是专门慰问访。每年至少一次专门慰问访,面向老干部开门问计,梳理形成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着力为群众办实事。

  融合五项资源。一是场所融合;融合区老年大学、文化部门、民政等部门单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家书屋、健身室等场所设备设施,拓展了老党员活动场所。二是线上线下融合;建立网上学习机制,将线上线下学习融合组织,取长补短,提升了老党员学习效果。三是活动融合;与区文明办、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与老干部发挥作用相结合,激发了老党员作贡献的热情。四是课堂融合。与道德讲堂、学校、老年大学等课堂融合,组织老干部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发挥了老党员政治理论的优势。五是服务融合。与社区、民政、供养、医疗单位与老干部股服务融合,定期不定期与相关部门联动走访征求老干部意见,凝聚联动各方力量,共同促进老干部作用发挥,提升了服务老干部工作水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