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六盘水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专题宣讲暨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集《决战乌蒙》《决胜乌蒙》首发式,标志着这套丛书正式与广大读者朋友见面。据悉,该套报告文学集真实记录了六盘水广大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尽锐出战、全力攻坚的史实,是全市干部群众向历史交上的一份答卷。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静,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袁华出席首发式。贵州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贵州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旭介绍《决战乌蒙》的编辑情况并宣布新书首发。

  受市委书记李刚、市政府市长张定超委托,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锡广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静,市政府副市长臧侃出席首发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鏖战贫困,“四个三攻坚法”“百村攻坚”“八个聚焦”“5个100%”等举措相继落地,“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2.66万,实现615个贫困村出列。2020年3月3日,省政府发布公告,水城等24个县(区)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至此,六盘水市实现市域整体脱贫摘帽。

  徐锡广在致辞说,2017年,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全景记录六盘水脱贫攻坚历史、创作脱贫攻坚报告文学集《决战乌蒙》《决胜乌蒙》的决定,邀请3个专家团队赴六盘水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战地式采访。在三年多的时光、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3个团队行程40余万公里,翻山越岭、不惧风霜,和广大干部群众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亲历了无数个感动瞬间,见证了脱贫攻坚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人间奇迹,拍摄图片6万多张,形成了400多万字的采访记录,全程、全景式记录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火热场面。初稿形成后,策划创作团队多次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编辑团队多次调整板面、反复核校书稿,经过近1年的努力,报告文学集得以问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常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

  据介绍,《决战乌蒙》包括《决战乌蒙·六枝战役》《决战乌蒙·盘州战役》《决战乌蒙·水城战役》《决战乌蒙· 钟山战役》4卷,里面的390多个故事,真实记录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的样子,生动记录了六盘水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努力奋斗的样子。《决胜乌蒙》从市级层面概述了六盘水脱贫攻坚的历史,丛书既有典型个案的生动还原,又有群像素描的形象勾勒,既有对历史的深度考量,又有对现实的深刻思考,也有对未来的深情展望。

  首发式上,创作团队主创人员作了脱贫攻坚专题宣讲。新华书店、市图书馆、六盘水师院、六盘水职院、六盘水幼专图书馆、市档案馆、故事主人翁在首发式上接受了赠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