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6日电(谢尘瑶 肖伟)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积极打造“贵人服务·凉都税务‘超黔办’”服务品牌,通过优化流程、精简资料、快速审批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涉税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纳税人为办税人送去锦旗

  纳税人为办税人送去锦旗

  近日,六盘水市不动产集中服务大厅的税务工作人员田雅黎正忙碌而有序地办理着业务,叫号机话音未落,一位男士焦急地拿着资料向办税窗口走来,田雅黎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安慰他士不用着急,很快为其办理了业务。

  本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业务办理,但两天后这位男士却带着一面绣着“业务精湛效率高 贴心服务为人民”的锦旗回到了大厅。经过了解,这位男士叫苟航,前些天在帝都新城小区购买了一套新房,12日来不动产集中服务大厅办理契税缴纳事宜,但那天大厅办理业务的人很多,他因时间紧迫十分焦虑。

  “我记得原来办理这一系列的事非常麻烦,我时间又很急,本以为办不成了,没想到工作人员告知我很快就能办完,让我不用急。果真几分钟就办完了,真是太好了,这样的服务才是急纳税人之所急、办纳税人之所需,太感谢他们了!”苟航说。

  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钟山区税务局与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共同进驻六盘水市不动产集中服务大厅以来,早已将登记流程由“缴纳契税、不动产登记”线性流程整合为“联合咨询、综合收件、统一发证”一体化工作模式,办事群众进一个门、排一次队、交一份材料,有效减少了办理时间。

  贵州众城齐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是钟山区一家房地产中介服务的公司。不动产服务提速增效,他们的感触尤深。“以前办理一家二手房过户,要先去住建局备案,再去税务局交税,然后去办证还要再等20个工作日,一整套流程没有一个月是办不完的,资料也要分别提交,很麻烦。现在真的方便了很多,所有业务都集中在不动产交易中心办理,只需要向一个窗口提供一次资料,5个工作日内就能直接拿证,我们中介机构也跟着受益。”该公司业务员小许说起业务流程来头头是道。

  据统计,截止目前,六盘水市不动产集中服务大厅已办理了二手房过户2930户,新房办证7991户。现已实现二手房过户业务平均30分钟办结,新房产证制证时间压缩为5个工作日以内,新房契税平均办理时间由15分钟压缩到8分钟,资料由5份以上减少到3份以下。

  据了解,随着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不断深化落实,六盘水市钟山区税务局持续优化“减证便民”具体措施,将“容缺服务”与“告知承诺制”相结合,个人购买住房按规定申报享受税收减免时,可对家庭成员、家庭住房情况进行书面承诺,税务机关依据纳税人书面承诺办理即可,从源头减少纳税人事前证明材料的报送。

  同时,依托“贵州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可凭购房人身份证号查询其婚姻状况和家庭成员信息,也减少了购房人家庭成员户口薄、结婚证或离婚证等纸质资料的收取。将个人房屋信息查询、房屋交易备案、核税缴税纳入业务办理内部流程,不再作为申请事项,收件资料进一步简化、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

  从河南来凉都游玩的刘二华因为爱上了这里19度的夏天,临时决定在六盘水买房,想着以后带家人一起来消夏避暑,正当准备办理房产证时却发现没带户口本。

  “要回河南拿户口本成本也太高了,我正发愁呢!看到税务宣传栏贴了告知承诺制的公告,咨询了税务工作人员才知道,我只需要填一个《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承诺我的家庭成员信息真实就可以办理,省时省事,真的太方便了!”刘二华欣喜说。

  “我们税务窗口因为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最了解纳税人的需求,主要就是减少收件资料、调整办理方式、压缩办理时间、节约办税成本,只有用心用力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才能赢得纳税人的认可。自不动产大厅成立以来,我们收到锦旗19面,感谢信3封,纳税人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今后我们也将不断探索创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钟山区税务局副局长惠兴迪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