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8日电(敖成权 陈桂娟)近年来,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互相支撑、互相共进,选准产业,落实退耕还林政策,在荒山坡地种植刺梨,眼下,六枝刺梨喜获丰收,村民们每天忙于抢收刺梨,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走进六枝特区新场乡沙地村,金灿灿的刺梨鲜果像灯笼一样挂满了枝头,让人垂涎欲滴,而李从虎一家三口正将自家成熟的刺梨鲜果采摘装袋,等待公司前来收购称量装车,2018年,李从虎一家结合六枝发展理念和新场乡产业发展规划,依托退耕还林和产业八要素中的选准产业,将自家30余亩土地种上了刺梨,如今,刺梨喜获丰收且效益良好。

  六枝特区新场乡沙地村村民李从虎说:“我们家今年应该要摘万把两万斤,因为我们家有三个人摘,所以可能(今天)要摘七八百斤,今年的价格可以,今年的价格是两块五一斤,去年只收一块五,所以摘来是可以的。”

  与此同时,在梭戛乡刺梨种植基地,山坡之上,村民们散落其间,各自忙碌,有的忙着采摘刺梨,有的正在将已经装袋的鲜果用背篓背到路边,或装满刺梨的口袋被放在公路旁等待车辆转运运送到刺梨集中收购点,现场一派欣欣向荣的夏收景象。

  而在岩脚镇刺梨果脯加工厂,60余名村民们也对刚刚收购下山的刺梨鲜果,按照刺梨果脯要求进行去籽切片。

  六枝特区岩脚镇村民刘老四说:“一天我们能切六十多斤,中午在这做工就是为了照顾孩子,我们才刚刚学,速度很慢,如果快的话,现在切七八十斤。”

  贵州轩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福琼说:“ 这两天是在初步生产的前期,目前的量每天在两三万斤。从明天开始,我们公司负责收购的三个乡镇,三个乡镇加起来每天有六十吨左右的量,现在初步是这样规划。”

  在生产车间,刺梨果脯的脱刺、蒸煮、晾晒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在经过7道严格工序加工的好刺梨果脯会被铺晒在烈日下进行自然晾晒烘干。

  张福琼说:“到这个环节以后,它经过了七道产品的工艺,通过这个工艺,它自然量晒干以后就可以直接投放市场,消费者还是比较认可我们的刺梨干。”

  近年来,该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种植模式,已在梭戛乡、新场乡、岩脚镇共种植刺梨约35000亩,在发展中并以“农旅结合、协调发展”理念,通过强化技术服务和产销对接等措施,逐步将刺梨产业打造成为区域长效产业和主导产业。

  目前,六枝特区已种植刺梨15.4万亩,涉及18个乡(镇、街道),将有效带动带动4.29万户,15.44万人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