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0日电(李清达 严广瑜 陈露丹)“变化很大,现在到办税厅几乎不用排队,遇到审批事项,速度也很快,如果资料没带齐,还可以享受‘容缺办理’,不影响办税进度。网上办税更方便,连办税厅都不用跑了。”谈起当下的税收服务,六盘水振通汽车客运有限公司会计王静这样说。

导税台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使用“无声叫号”服务 陈露丹 摄

导税台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使用“无声叫号”服务 陈露丹 摄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行无声叫号服务、延时办税服务和远程辅导服务,切实提升纳税人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无声叫号”办税温馨 纳税人“体验感”更好

  “以前,取了号都是‘竖起耳朵’的,生怕错过了叫号。现在不用排队取号,微信取号代替了纸质票,取号之后边玩手机边等待就行,不用担心错过窗口叫号。”贵州顺联永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六盘水分公司办税人员林琳,在办税服务厅使用“无声叫号”服务,仅用3秒钟就完成了排队,5分钟内就办结了发票领用业务。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钟山经济开发区依托贵州省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推出“无声叫号”服务,纳税人通过微信获取排队等候情况、窗口业务办理情况等信息,避免了漏号等情况。

  “我们在办税厅的醒目位置都设置了流程指引和服务指南,并安排导税员辅导不习惯使用微信的纳税人。同时,适当保留了部分人工叫号服务,以满足极少数没有手机、使用老年机等特殊情况的纳税人需求。”该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曾传江表示,在面向智能化办税的同时,也保留传统服务方式,便利所有的纳税人。

  延时服务便民贴心 纳税人“获得感”更多

  “本来还担心赶不上时间,要白跑一趟了。没想到还有延时服务,下班时间也还能把业务办完,太感谢这位同志了。”刚办完7张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业务的朱来义说,到达办税服务厅时,已临近下班时间,在了解其需求后,贵州钟山经济开发区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吕文琪按照延时服务要求,耐心、热情地为他办理了发票代开业务。

  为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全市推行“常态化”延时服务,对已到下班时间正在办理涉税业务或已在办税服务厅等候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提供延时办理的服务。

  “临近下班时,我们会根据纳税人等候情况,预测等候所需的时间,并在他们取号的时候,及时提醒业务预计办理时间,由他们自愿选择是否继续等候办理。”吕文琪说,目前,该办税服务厅已累计延时服务20余人次。

  远程辅导精准问诊 纳税人“满意度”更高

  贵州馥都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新办企业,办税人员自行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税务登记,并提交了发票票种核定申请,但贵州省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向该纳税人推送电子专票相关信息却显示推送失败。贵州钟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进行了核实,发现该企业未进行实名采集,便主动联系到该企业办税人员顾颖,远程辅导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完成实名采集。

  “税务局的提醒很及时,我们自己都疏忽了实名采集这个事。” 结束实名采集后的顾颖说。

  全市以贵州省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为核心,充分运用电话、微信等平台,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精准远程辅导服务,及时发现问题、回应关切、解决疑难,通过“不见面”方式实现“不打折”服务,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市已远程辅导纳税人8000余户次。

  “我们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导税咨询’‘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大力推行‘容缺办理’‘发票网购邮寄’等服务措施。”国家税务总局贵州钟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何朝辉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减轻纳税人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