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7日电(陈露丹 朱鸿林 杨钮)“听到税务局要来上门走访,我们还是有些紧张的。”六枝特区猴子田煤矿办税人员匡毅说,“没想到他们在查阅资料、了解情况后,耐心地为我们指出账目账、发票管理等方面不规范的地方。这对我们规范财务管理和纳税申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与区能源局按照《构建税收共治格局工作方案》进行了数据传递,税务干部姜浩对煤炭流向统计数据及税收申报数据进行了认真比对,对辖区内各煤炭企业进行案头分析,发现六枝特区猴子田煤矿可能存在涉税风险。六枝特区税务局“枝己”宣传服务队基于前期已掌握的数据,前往关寨镇猴子田煤矿开展了一次“靠前服务”,对企业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辅导。

  “靠前服务”是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而推出的税收风险“体检式”套餐服务,充分发挥了“税医生”的精准分析作用,为纳税人提供“点对点”税收宣传及纳税辅导,旨在帮助市场主体规避涉税风险,体验柔性执法,让市场主体得到更好更快发展。截至目前,六枝特区税务局已为辖区内14户企业提供“靠前服务”。

  成立于2010年的猴子田煤矿是一家经营煤炭的开采和销售的私营合伙企业,年销售额3000余万元,现在正处于丰产期。经营发展快,财务管理却没跟上,价值企业办税人员的临时变动,新会计对账务处理经验不足,导致一笔煤炭销售收入申报不完整,使涉税风险亮起了“红灯”。

  据姜浩介绍,企业在发票开具和取得方面存在的涉税风险并不是小事,如果企业内部监管存在问题,就可能会出现违法行为,轻者是受到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会面临刑事处罚。

  “这事说来也怪我,我没有履行好管理职责,产生了这笔错误的申报,幸亏有税务部门的提醒,及时帮助我们发现了这个风险,不然纳税信用肯定会受到较大的影响,甚至还要面对各方的处罚。”六枝特区猴子田煤矿财务负责人王长安说道。

  除了上门走访外,六枝特区税务局还充分利用税企互动平台政策精准推送、“税路无阻税收风险提醒卡”发放等方式进行“靠前服务”。该局副局长魏正刚介绍:“下一步,六枝特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深化税收共治,通过三方数据交流,提早发现企业涉税风险,将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以避免更大的违法事件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