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六盘水市政法系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贯彻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坚持以学促改、学做结合的工作理念,深刻吸取有关地方经验教训,突出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对电子警察设置后存在的“热点”“焦点”问题,在全国首创推行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机制,实现了“让民意领跑警务,让警务保障民生”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针对辖区内“电子警察”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务实管用、是否方便出行等问题,在贵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走进街头巷尾,对临街商铺、机动车驾驶员、居民住户、学校师生等进行问卷调查,累计发放问卷1200余份、收集合理意见建议22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部门、群众代表等召开“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机制座谈会,研究制定出台全国首个“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机制——《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该《办法》共16条,对适用范围、对象主体、评估周期、结果运用等逐一进行明确,形成了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实施意见。《办法》出台后,水城区公安局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公开城区交通违法行为检测记录设备点位,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通过建立“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机制,水城区公安局及时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进行动态调整,采取4项措施切实解决公安交管工作中的“堵点”“痛点”。一是重点对交通信号灯安装标准、规范的符合性,信号灯点位及配时的合理性,与信号灯匹配的标志标线的齐全、协调、一致性等进行排查和整改。二是重点对标志、标线不规范、不合理、不清晰、可视性差、系统性差、相互矛盾等进行排查和整改。三是重点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及其设置点位与技术标准、规范的符合性,图片数量、质量是否达到标准要求,测速路段限速值是否科学、合理等进行排查和整改。四是重点排查完善标志、标线和中央隔离护栏。

  民警通过大走访了解得知,位于水城辖区内一处商业街的商铺店主和群众对停车难、秩序乱等问题反映较为集中,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合理规划停车位,缓解停车难和高峰期车多缓行的问题”。

  水城区公安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地选择商业街作为“电子警察”后评估机制的“实验田”,为满足周边一些大型超市、集市等临街商铺装卸货物的实际需求,规范货运配送车辆每天22时至次日6时入城通行,并对“电子警察”违停抓拍时间进行有效调整,确保商铺经营者有时间进行装卸货物。

  同时,加强与城建规划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对损毁、缺失的交通标志维修和补充4处,对被覆盖、磨损的交通标线进行规范施划补齐7处。结合公安部“12项便民措施”,对7个路段白天车流量大而无法停车的实际,设置错时停车和新增停车位划线、信号灯设置等,完善不规范信号灯2组,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电子警察”后评估机制实施以来,水城区发生小刮擦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求助挪车电话显著下降,得到了当地群众广泛赞誉和认可。

  “我们快递车也能更规范停放,又安全又方便。”

  “这次给我们周边增加了停车位,还能错时停车,真的方便太多了,现在这样让更多人也愿意在这里停车吃饭,我们这些周边的也不用再担心晚上没地方停车了。”

  下一步,六盘水市政法系统将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推广“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机制,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民生结合起来,着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六盘水市委政法委)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