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江河奔腾不息,在冲波逆折处更显壮丽。历百转千回,那些经岁月洗礼熠熠生辉的,是精神的汇聚、价值的沉淀;那些始终激励后人前行的,是家国的书写、大我的境界。

  6月21日,弘扬“三线精神”,谱写幸福华章——六盘水市党史学习教育“三线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宾朋云集,只为共同纪念波澜壮阔,在今天窥见昨天,在今天遥望明天。

  昨天,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好人好马上三线”号召下,无数有志儿女愿以此身报家国,奔赴“大三线”,于苍茫黔贵,筚路蓝缕、拓荒创业,播撒下贵州现代工业文明的种子。

  明天,将念兹在兹的深情淬炼成奋斗拼搏的力量,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抓“四化”,“三线”征程镜鉴未来,“三线精神”历久弥坚,贵州将赓续精神血脉,砥砺初心。

  历史与现实交汇,当下与未来转承。

  置身百年党史,凝望“三线”建设,它是一部自强不息、改天换地的创业史,也是一部开拓奋进、春华秋实的发展史,更是一部坚定不移、求实创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奋斗史。

  血汗与荣光

  清凉夏日,踏足六盘水,邂逅车水马龙,思接古今:“火车拉来的城市”未曾远走,磅礴乌蒙,汽笛声声,穿越历史音犹在;“四省立交桥”奠基立业,熙来攘往,烟火人间更胜昔。

  时间重回上世纪60年代,中国周边,山雨欲来风满楼——北部苏联集结重兵,南部美国发动越南战争,西部印度军事对峙不断,东部国民党袭扰大陆,危机四伏,战争,一触即发。

  彼时,东北、沿海等区域聚集了中国70%的工业基地,一旦成为战争前沿,我国将面临工业瘫痪的危急状况。1964年,党中央果断决策,作出“调整一线,建设三线”的重大战略决策。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序厅一景(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自此,一场以“备战”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建设“会战”在中华大地浩然开启。它总历时16年,贯穿3个“五年计划”,涵盖中西部13个省区,震古烁今。

  风云际会,贵州因深居内陆,成“三线”建设主战场之一,六盘水尤甚。肩负家国重托,贵州掀起以国防科技工业为重点,包括其他相关产业等基础设施在内的大规模基本建设热潮。

  历史铭记,从1964年起,来自勘探设计、煤炭、钢铁等各条战线和人民解放军的18万“三线”大军,从祖国四面八方陆续会聚贵州高原,打响了贵州“三线”建设“大会战。”

  水钢建设会战初期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工人靠肩挑人扛将施工设备和材料运入施工现场

  “我来过,我在这战斗过,我不后悔!”五十余载光阴,倏忽而已,时间苍老了容颜,融汇着血和汗的青春记忆却依然在他们人生的长河里熠熠生辉,忆起往事,他们满怀深情。

  住“干打垒”,喝黄泥水,“汗洗脸、风梳头”,吃红薯饭、包谷饭……艰苦卓绝的拓荒创业征程,他们,也曾被生活百般挤兑,但面对困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始终如一。

  “抓晴天抢阴天,刮风下雨当好天”“天当被,地当床,灯是月亮扇是风。”“身居山洞观世界,脚踏群山争先锋”……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们用粗粝的双手淘沥出家国赋予的使命。

  曾记否,党中央发出鞍钢包建水钢后,鞍钢副经理陶惕成不顾妻小反对,主动请缨,以病痛之姿千里驰援,临行之际挥毫写下“诀别诗”以明志:“才微无低调,奋达恨病身;明朝振霜羽,挥戈战水城”。

  曾记否,毕业于陕西铜川煤校的汤群、陈冬梅,怀着共同的革命理想,携手报名支援“三线”建设,来到六盘水盘江煤矿,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41部队的解放军战士,一颗喜糖,成他们青春芳华的见证;

  ……

  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火红年代里,历经挫折而击楫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他们于深山中开矿建厂、黑暗中采掘光明、寒冷中奉献热量,铺陈开“百里矿区红旗招展,夺煤战场捷报频传”的宏壮图景。

  破茧与新生

  时代选择了贵州,奋斗成就了贵州。

  十六载,蹈厉奋发,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让贵州突破“千载空白千载忧,遍地荒野遍地愁”的困囿,告别“守着富矿山,过着穷日子”的窘迫,迎来开发建设的“黄金期”。

  历“三线”建设淬炼,贵阳打造成了多门类的综合性工业中心城市,繁华至今。六盘水、安顺、遵义、凯里逐步形成以煤钢电、航空工业、航天工业、电子工业为主的工业城市。

  “三线”建设时期,贵州航天国防科工迎来发展契机,图为贵航集团试飞飞机(资料图)

  回望峥嵘历史,不只是采摘耀眼的花朵,更是去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不论时空如何变换,只有为了家国发展,才能如此大气磅礴;只有依靠人民奋斗,才能如此一往无前。

  且曰无碑,山河为碑;何用留名,人心大名。

  拨亮精神的烛光,2018年10月,中宣部将“三线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救灾精神等一起,列为新时代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国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铭感不忘,“三线”儿女把“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誓言写在黔贵大地;我们心潮激荡,曾荣耀了年代,绚烂了青春的“三线”,在新时代有了新的挥毫。

  阵痛后涅槃,“三线”厂矿浴火新生——贵航集团、首钢水钢、盘江精煤、振华集团等以改革为动力,深耕研发,开拓市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挺立潮头,成一方工业经济个中翘楚;

  接棒又奔跑,“三线”子弟跋涉依旧——直把他乡作故乡,“三线”子弟有的在父母的熏陶感染下,在父辈未竟的事业和岗位上继续奋斗,有的走出三线厂院跻身其他行业,为家国而耕耘;

  ……

  “三线”老牌企业,首钢水钢集团公司内智慧控制中心调度忙。(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定珲 摄)

  有多少筚路蓝缕,就有多少薪火相传。“三线”新故相推,时序更替永恒,在时空的缝隙里,寸寸丹心殷殷可鉴,志启未来声如洪钟:赓续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核心的红色血脉。

  2013年,担当“三线”建设主战场中的主阵地的六盘水立馆留史,修建了国内首个以“三线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抚慰前辈念想,留给后辈瞻仰。

  文物静默无声,却藏万语千言。工作证、藤条箱、蒸汽机车、雨靴、解放牌汽车、龙门刨床……馆内共展出图片1328张,实物1380件,档案资料250余份,文献资料9502件。

  博物馆落成后,一批又一批乌蒙儿女踏入场馆,思接往昔,心游万仞。这一方天地里,黄发老者与垂髫儿郎并立,或重温青春,或汲取成长养分,历史,在他们手中,接力传承。

  俱往矣。精神钢火激情迸发,弥久,闪耀如故。

  “三线精神”是党领导下三线建设者用艰辛、血汗和生命孕育形成的精神结晶,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核心的崇高政治品格,必将永载贵州奋斗的光荣史册。

  百舸竞流,数风流,还看今朝。

  重塑荣光,贵州自当将“三线”建设积攒之荣耀与精华,化作闯新路的钢胆,开新局的决绝,抢新机的智慧,出新绩的守望,昂首阔步“新长征”,奋力开辟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现场]

  首钢水钢:“创业馆”里的峥嵘岁月

  “这里记载了水钢自1966年建厂以来50多年的辉煌足迹,可以感受到筚路蓝缕的创业豪情,聆听到千难万阻的扩建脚步……”6月21日,六盘水涌动着“三线精神”的热潮——六盘水党史学习教育“三线精神”理论研讨会的举行,凝聚起一股“红色回忆”。

  6月21日,六盘水市党史学习教育“三线”精神理论研讨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定珲 摄)

  走进以“三线建设”为历史背景创建的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钢水钢“创业馆”里的实物、旧照,仿佛把人带回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近距离触摸着三线文化的脉搏。

  披荆创业、固本强基、破茧重生……“创业馆”内的五个展厅,记录着水钢逢山开路的创业历程,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镌刻着珍贵的三线记忆。

  干打垒、扎帐篷、抓生产……一个个披星戴月、挥洒豪情的历史故事,记载着无数三线人历经披荆创业的艰辛和曲折,映射着坚韧的“三线精神”。

  目光转至大厅的沙盘内,铁片区、钢轧片区等功能区鳞次栉比,恢宏地展现着而今集铁矿采选、炼钢、轧钢以及发电、水泥、机电制造和建筑等产业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钢铁般的力量。

  路漫漫何惧!水钢通过内部挖潜、自筹资金,进行大规模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以“在调整中求生存、在整顿和改革中求发展”为目标,使生产规模和综合实力得到发展,固本强基中打开了改革发展新篇章。

  在火与热洗礼中诞生的水钢,不断发展,催生了“看准的事快定,定了的事快干,干就干好”的大河精神,形成了“自强、开放、创新、追求”的水钢精神,还实现了“凤凰涅槃”的水钢嬗变。

  迈入新世纪之后,乘上西部大开发的快车,依托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水钢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致力于和谐企业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饮水思源,沐浴着党的阳光,水钢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用更辉煌的业绩回报社会……”一代又一代三线建设者艰苦奋斗,不懈追求,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创业之歌艰而昂,“三线精神”映钢城。在这一方封存记忆的“创业馆”里,无论是一本本印刻岁月发展的《足迹》书籍,还是沉默不语的老物件,都在无声的岁月里,寄托着无限的精神力量。

  [访谈]

  首钢水钢(集团)公司离退休干部管理处原处长 徐春刚:无悔的青春 不朽的“三线精神”

  “三线”历史是六盘水的根,“三线精神”是六盘水的魂,“三线”企业是六盘水的本,没有“三线”建设就没有六盘水的今天。

  “三线”精神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调研首钢水钢集团公司,举起手机定格“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定珲 摄)

  上世纪60年代,在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号召下,十几万“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支援建设大军们,头顶蓝天、脚踏荒原、你争我赶、废寝忘食,在茫茫的乌蒙山间,建起六盘水这座辉煌的工业城市。

  而我,作为“三线”建设的参与者、经历者和奋斗者,更是六盘水50余年发展变化的见证者,这段经历,永生难忘。

  1968年,学校毕业后,我响应党的号召,跨越千山万水,从辽宁本溪历经8300里来到六盘水,参与“三线”建设,一干就是38年。

  回顾“三线”建设当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没有房子住,我们就自己动手,搭起席棚子、建起“干打垒”;没有自来水,我们就喝河沟里的水;没有新鲜蔬菜吃,我们就用干萝卜、红薯干来充饥……一个又一个三线建设者,为了建设“大三线”,献了青春、献子孙、献终身。

  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三线”建设者们通过努力奋斗,助推六盘水在三大矿区的基础上,建成了盘江集团、水矿集团、首钢水钢集团等一大批大型骨干企业,形成了以煤炭、电力、钢铁为主的工业体系,成为中国南方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和“西电东送”主战场,为这一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积蓄了强大能量。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一名“三线”建设者,“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值得我用一生去铭记和传承。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大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孙学丽:文学的回望 永恒的记忆

  与“三线”结缘,源于我的一次扶贫经历。

  2018年11月,我作为大连文艺志愿者,到六盘水进行文艺扶贫。在六盘水的一个月时间里,我听到最多的就是“三线”建设,接触最多的人就是“三线”二代,他们告诉我,六盘水是因“三线”而兴的城市,这独特的历史引起了我强烈的兴趣。

  因此,我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到杨梅乡、阿嘎乡等乡镇采访,到苗族山寨、彝族山寨、陡箐等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到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六盘水规划展示馆、马拉松博物馆、重庆1964三线博物馆等地参观,我第一次接触到共和国大“三线”建设的历史,令我感触颇深。

  盘州671三线文化产业园中,“三线”场景再现 孙大方 摄

  扶贫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脑海里一直想着“三线”建设,想着六盘水,想着那些“三线”人。“三线”建设者,他们把青春和热血都洒在了云贵高原、乌蒙山脉,他们为“三线”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六盘水的今天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事迹应当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故事应当传播得更远,我萌发了要写“三线”建设的想法。

  2019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我再次前往六盘水,开始了整整两个月的采访,到档案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各个地方去查资料,到“三线”建设者们所在的地方实地调研,最终有了《热血在燃烧大三线 峥嵘岁月》这本书。

  我只想用手中的笔,告诉人们,在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抛家舍业,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把六盘水建设成为拥有3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

  我想,仅以我的这本书,致敬“三线”建设者,纪念那段热血燃烧的峥嵘岁月。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