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5日电(肖伟 严广瑜 杨钮)夏日方至,虽有酷热,却抵挡不住各地游客体验采摘“蜂糖李”的热情。6月的六盘水,“蜂糖李”是绝对主角。在水城区发耳镇民主村钟二永的果园里,放眼望去,一颗颗硕大的“蜂糖李”缀满枝头。

  水城区税务局驻村帮扶干部与村民一起打包“蜂糖李”。 徐政科 摄

  民主村位于发耳镇北部,2015年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引进了六马镇的“蜂糖李”品种,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气候条件开始了大规模种植。两三年的精心护养后,“蜂糖李”迎来了大丰收,但果农肩挑背驮的传统方式销量太少、也没有什么名气,村民们看着挂满枝头的李子发起了愁,果品急需更广的销路、更高的销量。

  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水城区税务局自2016年开始帮扶联系民主村,许多结对帮扶的税务干部们在走访中了解到,辛苦种出来的李子需要好的销路,帮扶干部们主动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空间等方式帮助农户宣传售卖,没想到真有人“下单”订购,还有朋友要自己来采摘。

  “今年蜂糖李的价格很不错,好的果品能卖出二三十元的好价钱,这片果园每年能给我带来五六万元的收入,税务局的干部们既从我们这里买李子又帮我们卖李子。刚开始种李子的时候,他们还联系专家来教我们种养护技术,每年这两天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们还会帮着我们采摘。”果农钟二永介绍说。

  “发耳蜂糖李”优良的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口耳相传之间打开了销路,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据了解,民主村的“蜂糖李”种植面积有3054亩,平均每亩种植李树40余株,2021年预计产量100万斤,产值近1000万元。

  “蜂糖李”种植是村民杨德周一家比较重要的收入来源,年近古稀的杨德周自2019年由税务干部王韩忠结对帮扶。王韩忠了解到“蜂糖李”采摘时必须保留“果霜”才能卖出好价钱,特地向当地的农业专家请教了采摘的技术,并手把手教给杨德周一家。

  杨德周的大儿子杨斌说:“特别感谢老王大哥教给我们的采摘技术,现在我家的果子保存时间长、卖相好,加上果子的品质很好,总是能卖得很好。”

  今年5月,杨德周一家的“蜂糖李”又成熟了,4亩地产出了1400多斤果子,但果林地势较高,加上全镇的收成都不错,今年的杨家也遇上了滞销问题。王韩忠了解到后自费购买了一部分给亲戚朋友品尝,又发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宣传。有王韩忠对质量的把控,很多顾客宁愿价钱高一点都愿意通过他来买,不出两个星期就售出1100多斤。

  杨德周说:“我本来以为脱了贫之后帮扶就结束了,没想到王韩忠还帮了我家这么大的忙,我们真的很感激!今年我的孙女就要去读大学了,有了蜂糖李的收入,我让她放心,我们家供得起,读到研究生都没得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水城区税务局的干部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帮同事同学朋友代买,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顺丰快递,城际班车帮忙运输。截至目前,民主村的第一批蜂糖李已经售出超8000斤。

  王韩忠说:“区局帮助农户卖果子已经三四年了,每年的销量都不错,村民很高兴我们也很开心。今年的第二批、第三批蜂糖李马上就可以上市了,我们还要再加把油。”

  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水城区税务局驻民主村第一书记徐政科说:“经过这几年的苦干实干,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今年户均增收5000元,并于去年年底实现全部脱贫。现在有玛瑙红樱桃、刺梨、蜂糖李等经济作物给村民们增收,我们也坚定了信心,将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走生态产业的路子搞好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