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2日电(陈胜林 郭玉娟)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紧紧围绕健全的教育教学战略部署,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持续优化教育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无纸化情境测试,推进全区教育系统小学期末无纸化测试再上新台阶。

  雨后的夏日清晨,天空湛蓝,在钟山区第二小学大操场上,游乐园般的彩虹关卡,正迎接着一群群学生的到来,他们三五成群蹦跶跳跃,三三两两哼着欢快的小曲。

  这不是活动,也不是节日庆祝,而是钟山区第二小学一场期末测试的现场,准确地说这场测试叫“期末无纸化测试”,有趣的考题,精致的通关文牒,在“考场上”,看不到纷飞的试卷,看不到孩子们的焦头烂额,有的是孩子们满怀感情朗读的声音、聚精会神拨动计数器的声音、声情并茂吟诵诗文的声音。

  据悉,自2018年以来,钟山区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尊重了低段儿童的身心特点,更加关注孩子综合素养的形成,全面了解新课程的合理性、科学性,促进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展。钟山区辖区内的学校通过闯关、识字、朗读、背诵、口语交际、口算、解决问题、博览与精读和课程测评等形式,将表现性、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有机融合,不断丰富教学手段,考查学生观察、思考、反应速度、临场应变、语言组织、逻辑思维等能力,采取评价方式多元化,努力适应学生个性化需求,将期末无纸化测试广泛应用到钟山区各小学期末测试中,切实开展有意义有趣的教育教学活动。

  目前,钟山区期末无纸化测试等素质教育教学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经过不断实践、日臻完善,不仅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更得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认可好评,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模式。

  据了解,钟山区教育系统在积极探索全区小学期末无纸化测试的同时,还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筹划布局优质教育资源,深入推进智慧课堂建设,以智慧教育推进教学改革与融合创新,规范新媒体新技术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应用方式、特点和作用。近五年来,共计投入2.1亿元采购教学仪器设备,其中建设多媒体教室1151间,采购教学计算机8200台,图书153.8万册,建设录播教室20间,全面解决教学设施设备不足问题,办学条件明显提升。

  此外,钟山区教育系统还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各个学校也在空中黔课的基础上,开展了线上教学,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改革的融合创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教育资源互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积极探索智慧课堂常态化教学应用模式,切实为全区持续有效推进期末无纸化测试奠定了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