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5日 5月25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六盘水分会场活动在六盘水市钟山区拉开帷幕。自2017年起,依托数博会这一国际性盛会,六盘水市同步举办分会场活动,共同探讨物联网的成长与发展。

  本次活动以“智联万物、创新发展——数字化赋能‘四化’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四新”作为主目标,把“四化”作为主抓手,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六盘水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战略,进一步激发出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探索新路径、培育新动能。

  近年来,贵州省积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在数字产业发展、数字融合赋能、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探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支撑保障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省级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排名全国前三,在全国率先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工作,抢到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先机。

  六盘水市将物联网作为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切入点,纳入市级层面打造的七大产业板块,建成投产一批代表性项目,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全市已聚集物联网相关企业200余家,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示范项目256个,改造重点企业339户,带动3700余家企业上云用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排全省第三位,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都有六盘水的身影。六盘水积极拥抱智联万物新时代,完成与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高速互联,率先在全省实现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5G网络覆盖县级以上中心城区,相继成为中国电信物联网示范城市、中国联通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同时,活动现场签约了3个亿元级项目,分别是中山市全家乐电器有限公司与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约六盘水高新区智能家电生产项目,签约资金1亿元;贵州曙光智能产业有限公司与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约六盘水高新区智慧矿山5G入井项目,签约资金1亿元;曙光智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签约“5G应用+大数据”项目,签约资金1亿元。并举行了中国电信5G示范城市、5G创新应用基地、全感知5G智能矿山云平台、铁塔5G智能视频监测平台的揭牌上线仪式,标志着六盘水5G物联网发展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