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4日电 题:何红梅:扎根乡村“护航”养殖产业

  作者 吴琳 顾冰洁

  盘州市胜境街道石脑村和大箐村的村级防疫员何红梅扎根乡村18年,为村民的养殖产业保驾护航。2012年,她被评为全省“十佳防疫员”。

  2003年,何红梅还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职业技术学校上学时,就开始担任村级防疫员。毕业回乡后,她接着担任村级防疫员。

  发展养殖产业,防疫是关键。因为养殖产业风险大,畜禽一旦生病发生疫情,养殖户可能一夜之间就会损失殆尽。

  那时候,胜境街道的村级防疫员不多,何红梅一个人负责好几个村的动物防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因为道路难行,她出门时,穿的不是运动鞋就是雨鞋,有时一年要穿坏好几双。“碰上下雨天,一个人背着药箱,走着泥泞的山路到养殖户家,走着走着就摔一跤,只要伤得不重,我还是会咬牙坚持,毕竟患病的畜禽等不起。”何红梅说。

  动物防疫是个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有时候在村里一住就是三五天,父母和朋友看在眼里,都觉得这个工作对女生来说太辛苦了,劝何红梅放弃,再找个轻松的工作,但她不愿意。“这份工作的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坚持,要做就一定要做好。”何红梅说。

  “何老师来了,快进屋里坐。”当何红梅熟门熟路来到村民家时,都会受到热情的招呼。

  “不坐了,最近鸡怎么样了?”何红梅说。

  “没啥事,上次鸡生病多亏了你,帮我们挽回了损失。”养殖户高兴地说。

  村民们的肯定是何红梅坚持的动力。尽管村级防疫员工作辛苦,但看着养殖户们观念一点点改变,让她充满了成就感。“在我的不断科普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意识到了动物防疫的重要性,从一开始不关心,有病才找我,到现在主动询问、自觉学习,村民的养殖规模日渐扩大,收入也明显提高。”

  2019年,为了整合胜境街道的兽医力量,提高兽医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满足村民的发展养殖业的需求,何红梅和同事们牵头成立了盘州市胜合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她担任合作社理事长,从12名村级防疫员中择优选择6名有经验、技术能力较强的加入合作社。

  何红梅带领合作社成员,除了完成辖区内春秋两季动物集中免疫,还要完成动物疫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负责村里养殖户、养殖大户及辖区内养殖场的动物免疫接种和养殖技术指导,指导养殖场养殖档案的建立和规范登记等工作。

  如今,胜境街道办的动物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水平得到了提高,降低了疫病发生的风险,提高了农户养殖的经济效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