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这个活动办得特别好,过年的氛围也很浓。这几年村里变化大,产业越来越多,聚集了很多人气,感觉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了,作为村民觉得特别骄傲与自豪。”村民张敏说道。

  张敏口中说的活动,是由观山湖区委、区政府主办,金华镇承办的“福到翁井·金兔送福”春节民俗游园会活动。该活动于1月24日在金华镇翁井村正式拉开帷幕,包含祈福、非遗苗族舞龙嘘花、猜灯谜、烟花燃放、体民俗、品年味等丰富精彩的环节,展现了新农村新气象,让游客们沉浸其中,体验浓厚的过年氛围。

  走进活动现场,巨大的祈福树映入眼帘,树上已经挂满了红红的许愿带,代表着大家对新一年的期盼。不仅如此,游客们还可以在万福门、万福墙、万福灯廊、同心桥等地体验“福到”的喜悦,许下新一年的愿望。万福灯廊挂满大红灯笼,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拍照打卡。猜灯谜环节深受游客欢迎,大家认真查看谜面猜谜底,场面十分热闹。

  民族文化广场上,身着苗族盛装的村民们跟随芦笙的曲调与鼓声翩翩起舞,欢庆佳节,喜迎新年。“苗族人向来热情好客,在新年的时候我们身着盛装,就是想给大家展示民族特色。”村民谭家珍说,“这几年我们翁井村的环境变干净了,房子也变漂亮了,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欢迎大家来到翁井村做客。”

  而最受游客喜欢的当然不能少了体验民俗环节,游客现场参与打糍粑,体验传统民俗活动的乐趣。同时在具有苗族特色的乡村集市上,游客还可以选择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羊肉汤、吃一顿杀猪饭暖暖身,亦或是品尝苗家长桌宴、品豆腐宴、吃野菜饺子、蒿芝苞谷粑等,真正品尝地道的乡村年味。

  此外,傍晚的舞龙环节更是精彩绝伦,工作人员用“嘘花筒”对龙喷出3到5米高的猛烈礼花,舞龙者则伴着爆竹声在火海中跳跃奔腾,寓意新年好运、吉祥如意。烟花乱星光,岁岁祈平安。当夜幕来临时,夜空中燃放绚烂的烟花,与舞龙活动交相辉映,更是将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