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5日电 (记者 张伟)新年到、放花炮。一年一度的春节到来,不少市民朋友都已与亲友团聚,席间推杯换盏,行车走亲访友。为保障市民朋友的交通出行安全,贵阳交警开展了“护安保畅”大战50天专项行动。

  2023年1月22日,贵阳交警南明区分局民警坚守岗位,加强对辖区的巡逻。当民警巡逻至西二环谢家坡长下坡路段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停在右侧车道,民警立即下车排查,发现车内无人,民警电话联系车主,得知该车没有电了,无法移动,车主在老家,一时无法来到现场。为了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护民众的车辆安全,民警通知排障车将该车拖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停放,并通知车主尽快将车辆挪走。

  之后民警又巡逻至西二环下坝隧道入口附近,发现一辆小型轿车停在路边,该车车顶有一捆柴,民警上前询问得知,驾驶人正在附近捡柴。民警告诉驾驶员,西二环是城市快速道路车速较快,隧道口停车易发生交通事故。民间虽有“腊月三十登高台,正月初一要捡柴”的说法,但是违停捡柴这种做法,既不文明也不安全,甚至会导致交通事故。民警要求驾驶员,卸下车顶柴火,立即驶离,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柴”与“财”发音相似,因此,在正月初一的时候出门捡柴就等于出门“捡财”。民间每逢大年初一的那一天,人们便会早早出门,去捡一把柴火回来。以便使自己能够在新的一年当中财运亨通,日日“进财”。但是捡柴的同时也到兼顾自身安全,更不能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危及到其他车辆的行车安全。

  春节期间是扫墓的高峰,为保证春节期间贵阳经开区区福泽园墓园周边道路交通的安全和畅通,经开交警提早做好了安排部署。大年初一早早就来到现场安排部署卡点的警力,对福泽园周边道路采取管制与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现场交通的秩序管理、及时劝离违停车辆。

  持续开展“三车”和违停治理。贵阳经开区交警在辖区主要路段开展“三车”违法劝导,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对违停车辆及时劝离,努力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全力维护春节期间辖区的交通畅通。

  安全出行勿忽视、事故处理不松懈。经开交警对于辖区发生的交通事故,民警接警后,均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根据现场实际需要组织救治受伤人员,维持事故现场交通秩序,并快速处理各种交通事故,服务民众,方便民众。

  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持续开展路面巡逻。春节期间,经开交警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加大全天路面巡逻的力度和密度,严厉排查辖区道路安全隐患,对及时发现的路面隐患和突发情况,及时上报整治,对重点路段和车辆加强管控,为广大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的同时,确保春节期间道路更加安全、通畅。

  夜间酒驾查缉不停歇,请牢记“喝酒不开车”。为确保春节期间辖区交通安全、畅通,辖区民众度过一个祥和、安乐的春节,经开交警持续开展夜间酒驾查缉,最大限度的消除道路安全隐患,请广大驾驶人朋友勿抱侥幸心理,亲朋好友聚餐需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道路交通管理,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开阳交警进一步加大对酒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严查严管高压态势,确保节日期间全市交通安全形势及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除夕当晚,开阳交警查获醉酒后驾驶机动车2起。

  春节期间,白云交警继续发扬不畏艰险、争先创优的精神,全力做好巡逻防控和交通管理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守护民众出行安全,确保全区广大民众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的春节。

  加强景区等周边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白云交警提前与相关管理部门共同协商,做好节日期间周边的交通组织和临时停车场的准备工作。

  春节期间,白云交警在主要路口、收费站等路段增强路面管控和巡逻,全力疏导交通,及时处理事故,提醒过往车辆注意交通安全,文明行车;强化辖区祭祀区域、集市、烟花爆竹燃放点交通保障;加强对公墓周边的交通疏导和对公墓周边车辆停放的管理和指导,在易堵路口、路段要设置警力确保交通有序;落实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为节日期间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提供有力支撑;深入开展重点违法整治行动,酒驾查缉“不打烊”;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统筹安排日间和夜间警力,提高执法针对性、精准性,增强警示震慑作用;加强对农村民众、返乡人员交通安全提示,落实好“打招呼”制度,管住不放心的“人、车、路”。

  2023年1月22日正值大年初一,贵阳交警双龙区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民众求助称,其驾驶的车辆因故障停在了黑垭口隧道内,希望得到帮助。

  在接到求助后,分局指挥中心立即派警前往黑垭口隧道帮助民众。20时许,双龙区分局三中队民警、辅警在到达后立即帮助民众将故障车辆移至相对安全的慢车道边上,积极联系救援车辆,陪同民众等待拖车到达。在等待拖车过程中向民众了解相关情况,经了解,民众在驾驶车辆行驶到黑垭口隧道中段时,车辆因故障不能行驶,便立即报警求助。受助民众对分局民警、辅警的及时帮助连连致谢。

  交通安全“不打烊”,交警在岗执勤忙。四季周而复始,贵阳交警祝愿市民朋友们欢愉顺意,平安、快乐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