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23日晚,CMG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盛典现场共颁布了十三项年度荣誉,发布了2023年中国电视剧发展趋势关键词。

  第一次亮相的盛典展示了过去一年中国优秀电视剧创作的成果;是对中国电视剧行业的一次检阅,也是中国电视剧力量的一次汇聚。

  通过盛典中展示、推荐的优秀电视剧剧目,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在高质量发展中所体现的一些新气象和新趋势。

  植根现实

  格调向上 道德向善

  社会向前 艺术向美

  中国电视剧的关注重心越来越投向当代中国、现实社会。

  许多作品都是对半个世纪以来,甚至是当下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人的命运变迁、中国人从生活方式到价值观念所面临的新选择进行了丰富而深入的呈现。

  其中一些优秀作品得到了观众和行业人士普遍好评。

  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如《人世间》《县委大院》《大考》《山河锦绣》《警察荣誉》《幸福到万家》等等;

  《破晓东方》《超越》《麓山之歌》《底线》等电视剧则拓展了重大革命历史中展现经济建设、体育竞技、重工业转型和基层法院等罕见的题材。

  有些作品的领域更加开阔。

  如《县委大院》进入到了中国政治治理体系最核心、最敏感的“郡县”以及乡镇,呈现了当今中国的政治生态及社会现实;

  《大山的女儿》《幸福到万家》等等,与精准扶贫的重大主题相关联,在表现当前农村现实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比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

  《大考》更是关注到中国千家万户面临的高考以及背后所体现的教育理念、人才价值观、生活理想、家庭关系等等。

  总体来讲,中国电视剧更加植根社会、植根现实,关注社会的热点、痛点、难点,扩展了电视剧表现现实生活的广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现实认知的深度。

  与此同时,这些电视剧自觉地体现格调向上、道德向善、社会向前、艺术向美的正能量要求,用一种建设性的态度去呈现现实的矛盾、困境,同时又体现了社会的温暖和时代的进步,体现出评论界所谓的“温暖现实主义”特点。

  开拓创新

  剧集行业百花齐放

  中国电视剧在题材、类型、风格、样式上更加开拓创新,从内容到形式上都更加丰富。

  一方面,中国电视剧越来越强调主流价值的传达,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正面表现;

  另一方面也越来越自觉地从文化自信角度,在传统文化和中国历史当中寻找有价值的题材、故事和人物。

  《风起陇西》等剧集在古装剧方面有新的探索。

  其他一些类型化创作在艺术形式上也有了新的特点。

  根据互联网IP所改编的古装剧,无论是虚构的或者是真实的历史事实所改编,都体现了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审美意识。

  例如《苍兰诀》《梦华录》等等作品都在青年观众中引起了较大反响。

  此外,像《天才基本法》《开端》以及《对手》《亲爱的小孩》《向风而行》《完美伴侣》《今生有你》《点燃我,温暖你》《重生之门》等等作品,也都在悬疑、青春、犯罪、职场、家庭等类型方面有所突破。

  有的作品甚至使用了多时空、无限流这样的结构和叙述方式,体现了电视剧创作者自觉的创新意识。

  特别是在互联网流媒体推动之下,电视剧集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出现了许多新现象,也涌现了许多青年创作者,显示了中国剧集行业后继有人、守正创新的走向。

  减量提质

  创作者“顶天立地”

  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制作水平和制作工艺上有了整体提升。

  每年首播的电视剧和网络剧数百部、数千集,粗制滥造的作品比例依然不少,但在减量提质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作品,无论是编剧技巧、导演风格,还是美术造型、视听呈现、后期剪辑、特效制作,方方面面都显示出较高的工艺水准,有的甚至接近和达到了国际影视剧的水准。

  比较突出的作品如《人世间》《警察荣誉》《山河锦绣》等等。

  这些作品对于国产剧集的整体创作都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引领而不仅仅是迎合,满足高水平观众的需求,体现了中国电视剧未来的发展方向。

  尽管佳作频现,但是中国优秀电视剧的数量远远不能够满足观众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提高创作的整体创作水平和制作水平依然迫在眉睫。

  我们正在进入后疫情时期国际国内环境所发生的复杂变化中,中国社会生活与人们的精神面貌所呈现的新的面貌,日益丰富多样的媒介形态和媒介内容对观众和用户的改变,都将深刻影响到未来中国的剧集创作。

  正如CMG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所传达的方向一样,对于创作生产者来说,要顶天立地——既站在时代的高度又能够真正植根现实生活。

  一方面看到现实和历史发展的大势;

  另一方面去关注个体的命运和精神世界。

  电视人应积极汲取古今中外文艺创作的优秀经验,适应当下观众的媒介素养和媒体要求,让中国的电视剧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从电视剧大国成为电视剧强国。

  在创作观念上,我们既需要“好看”的电视剧,但是更需要“好”电视剧。

  不仅用好看的电视剧来丰富屏幕,更要用好的电视剧来影响观众、记录时代、推动社会进步,并向世界展示一个更自信、更开放、更文明的中国和中国人形象。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