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阅读空间,是品味文化的会客厅,也是流连风景的坐标点。自全力推进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工作以来,贵阳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15分钟生活圈”的基础上,积极打造“15分钟阅读圈”,把舒适便捷的阅读生活送到群众家门口,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和美好期待。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知,2022年贵阳贵安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的“新建40个图书共享系统”,已全部建成并投用。

  据了解,图书共享系统是贵阳市图书馆立足“共享+阅读”“线上线下融合”,通过政府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成果。2017年到2021年,贵阳市图书馆已在全市各区县建成158个栈点。为更好地响应便民阅读服务需求,“新建40个图书共享系统”被列入2022贵阳贵安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通过布设“阅享易栈”柜机打造“15分钟阅读圈”,让市民体会在家附近借还书的阅读乐趣。

  和其他阅读空间不同,社区里的“阅享易栈”小而巧。

  “‘阅享易栈’小归小,‘肚’里的货一点也不少。”1月15日下午,在贵阳市白云区都拉营街道,下班归家的市民肖潇正在“阅享易栈”柜机上扫描二维码,准备借本书带回家阅读,“这个借阅系统很方便,随时可以在家门口借书还书,节省了跑图书馆的时间,选择面也很广。”

  外观浅绿色的“阅享易栈”柜机操作简单便捷,市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借书还书,借阅不收取任何费用。柜机内书本种类繁多,从杂志到图集,从育儿菜谱到金融分析一应俱全,系统方会根据市民借阅数量、频率不定期更新投放书籍。

  此外,图书共享系统与贵阳市图书馆联网互通,市民在市图书馆借阅的书籍可在柜机栈点归还,在柜机上借出的书也能归还到市图书馆。除实体图书外,图书共享系统还提供电子书,方便市民随时进行“掌上阅读”。

  “‘图书共享系统’启动以来,实现了查询、图书取阅、电子书下载、虚拟社区互动等功能,使图书馆服务和读者之间日益贴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共图书馆服务‘最后一公里’痛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贵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爽爽贵阳”品牌塑造,加大对图书共享系统的宣传推广力度,让市民愿用、爱用图书共享系统,助书香漫溢贵阳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