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6日电(张伟 孙德标)1月15日,受强冷空气强势来袭,贵阳气温遭受2023年的首次“暴跌”,一度跌破冰点,冰雪凝冻天气接踵而至,贵阳再次被“拉入”寒冬。

  距中国农历春节仅剩几天的时间,节前的春运工作也已过半,“迁徙大军”早已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营造出浓浓的团聚氛围,久违的笑容在疫情爆发三年后再次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是幸福、是温馨、是团聚。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车辆段的货车检车员们却“与众不同”,他们身负责任和使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保障铁路货车安全运行的车辆“大夫”,他们是保障电煤运输供应的幕后“守护者”,他们是中欧班列安全驶出国外的辛勤“保障者”,他们守护着春节期间铁路货车安全运输工作,随时做好为铁路货车“诊病去因”,杨成森就是其中一员。

  2013年入路后,杨成森就被分配到贵阳南车辆段上行运用车间,一直从事铁路货车检修工作,如今已达十个年头,他一直秉承认真好学、爱岗敬业的态度,期间多次参加技术比武,提升业务技能,也取得诸多荣誉;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解决现场实际难题,受到全体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业务能手。

  1月15日夜间,气温已将至零下2摄氏度,寒气逼人,杨成森小心翼翼行走在冰雪凝冻的贵阳南站场内,寒风吹过,让他不禁打起了寒颤。

  据了解,贵阳南站是西南最大的铁路枢纽编组站,主要承担黔桂、川黔、沪昆三个方向的列车到达及编组作业,日均编组车辆数高达1万2千余辆,面对庞大的车流量,检好每一辆车、处理好每一件故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冰雪凝冻天气的到来,对他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冰雪凝冻天气,寒气逼人、站场结冰、视野受限、走行困难,给我们现场作业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杨成森走行在结冰的站场内,满脸尽是愁容。

  作为铁路工作者,最怕的就是冰雪凝冻等恶劣天气,地面湿滑,容易出现滑倒摔伤,冰雪天气也严重影响到作业人员的视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他们及时对作业现场易滑路段、斜坡等重点区域铺设草垫,作业人员进入作业现场及时穿戴草鞋等防滑用品,同时值班室加强与车站联系,随时掌握车流量的情况,并做好现场作业的安全提醒。

  “胶垫好、连接好、闸瓦插销好、缓解好……”杨成森口呼、眼看、手敲,穿着防滑草鞋在结冰的站场内走走停停,弯腰、深蹲、跨步、抬头等一系列动作行如流水,还不忘挥动手中的检车锤,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在寒风中格外响亮,检车灯也如“扫描仪”般对车辆的每个部位和配件进行“体检”,找出最隐蔽的“病症”。

  “天气寒冷,车辆大部件最容易出现断裂,大家一定要加强检查,防止车辆“带病”运行,影响行车安全。”车间党总支书记龙小明也及时进入作业现场进行安全卡控。

  凌晨4点钟,贵阳南站的站场内寒气更为“肆虐”,黑夜中,杨成森和他的同事们顶着寒风,踏着冰雪,逆风而行。他们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9个小时,再坚持4个小时就能胜利完成任务。可忙碌的他们并没有心思关心这些,而是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保障货物列车安全运行。

  “精检细修,注意安全”,随着响亮的口号响起,杨成森和他的同事们又一次钻入寒冷的黑夜中,开始了新的车辆检修任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