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1日电 (周燕玲)记者31日从贵州省人民医院(简称:贵州省医)了解到,第五届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首届全国医疗信息创新大会近期在湖南长沙举办,贵州省医参赛的《基于信创原生云的智能区域全医技影像聚合协同平台》项目从全国10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并在228个总决赛项目中斩获“医疗信创专题赛”一等奖。这也是贵州医疗信息化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的首个大奖。

  据悉,“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是目前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医工交叉创新交流活动之一,由全国30多个协会学会相关单位联合主办,参赛单位以全国三甲医院为主。自2017年开始至今经成功举办五届。大赛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召开,围绕智慧医院顶层设计、运营管理数字化转型、医疗信息创新智算平台、元影像、信创全栈解决方案、中国芯、医疗信息创新生态建设、人工智能应用探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以医工交叉项目竞赛推进医疗健康与信息技术的创新融合,提升医疗机构的智慧医疗创新水平、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意识,汇聚与推广创新成果。

  贵州省医此次参赛课题以天翼云云网融合底座+原生云创新应用+全场景全业务推进区域全医技影像聚合协同,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社交以及医疗协同、远程医疗服务等多种技术理念在医学影像业务中的综合应用。平台完全基于自研技术,以“云-网-边-端-数-智-安”全芯全栈的信创架构,聚焦医技应用云化、智能化、协同化、移动化的核心需求,基于完整医疗数据、云端强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同步和异步模式、支撑全终端和全场景的智能化信创医技平台。目前该平台运行一年多已完成医技诊断量220余万人次,汇聚人工智能应用30余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着以5G、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数字技术迅速发展、加快成熟和商业转化,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传统医院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面向以场景应用为导向、以互联生态为核心的崭新未来,贵州省医抢抓机遇,将目光投向远程医疗的创新升级,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开启了数字建设和智慧变革的新征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