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7日电 (郭华溪)近日,在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政府会议室,该镇各村和社区的干部、村民以及镇里的相关工作人员共20余人齐聚一堂,讨论如何科学制定修改村庄规划,推进乡村振兴,现场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永靖镇坪上村新貌。

  “这次调整规划,我们村的红苕种植加工厂终于可以落地了。之前也是由于规划,加工厂没着落,老百姓都不敢种太多的红苕,现在好了,我们终于可以放开手大胆干了!”永靖镇上红马村支书汪俊华说。

  永靖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学伟说:“我们在讨论修改规划的时候,就充分听取村民意见。”他介绍,在上红马村召开村庄规划征求意见“坝坝会”时,村民袁林就提出了“经营性建设用地应该和村里面产业结合起来选址”的建议,后来镇里经过充分调研,采纳了村民的建议,及时调整了上红马村村庄规划,便于上红马村红苕产业发展。

  “乡村要振兴,村民意见很重要。”永靖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杨平友说,永靖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保障村民对规划编制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永靖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讲解村庄规划编制情况。

  据了解,规划修编工作启动以来,永靖镇召开“坝坝会”13次,入户走访500余人次,收集整理了村民对村庄规划的意见和建议20多条,为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在农村“治房”工作开展以来,永靖镇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三区三线”规划调整,扎实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全面推进农村“五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13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得到了一致好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